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黨:柯文哲會晤世耕弘成談CPTPP 非選舉操作

2023/7/11 18:52(7/11 1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民眾黨11日指出,主席柯文哲(圖)與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等人私下會面觸及CPTPP,說出目前加入區域經濟組織的實際困境,並非選舉操作。(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灣民眾黨11日指出,主席柯文哲(圖)與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等人私下會面觸及CPTPP,說出目前加入區域經濟組織的實際困境,並非選舉操作。(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1日電)台灣民眾黨今天指出,主席柯文哲與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等人私下會面觸及CPTPP,出訪交流皆是以台灣利益為最優先考量,說出目前加入區域經濟組織的實際困境,並非選舉操作。

柯文哲10日接受台北市議員李明賢主持的節目「鄉民監察院」訪問時,稱他日前訪日見到自民黨幹事長,對方跟他說,「台灣沒有辦法參加CPTPP

CPTPP 小百科

  •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原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是一個綜合性的自由貿易協定。
  • 內容:奠基於TPP,包含貨物貿易、智慧財產權、政府採購與競爭政策等。透過開放市場、打擊貿易保護主義,促進區域經濟整合,欲消除成員國之間超過98%的關稅,鞏固及加強各成員國的優勢產業地位。
  • 成員國: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英國已獲准加入。
  • 緣起: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為優先保障國內就業機會宣布退出TPP,日本、加拿大等11國持續推動並於2018年3月完成簽署,改名為CPTPP。 CPTPP已於2018年12月底生效。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看更多
關閉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因為共識決要11個國家同時同意,中共再怎麼樣也有幾票把你反對,台灣要死那個心」。

對此,謝長廷今天在臉書發文寫道,柯文哲6月初訪日,駐日代表處有公開接待,也有協助洽排或介紹拜會窗口,但沒有私下的見面;代表處當時替柯文哲洽排的對象中並沒有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

民眾黨今天透過聲明表示,感謝謝長廷及駐日代表處協助柯文哲率領的訪日團,這次訪日行程是與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及自民黨參議員會面,並且私下會談觸及CPTPP議題。

民眾黨表示,雙方會談提到,CPTPP並不是單純取消關稅而已,是一個包括智慧財產權保護、數據資料安全的協定,牽涉的領域很多,要花很長時間準備;更重要的是台灣要加入,有政治問題必須解決。

民眾黨指出,雙方會談中提到,從目前章程規定而言,新加入國家需要全體會員國同意,以目前的台灣外交關係而言,只要中國抵制,很容易找到幾個國家投反對票;因此台灣應該設法分階段突破,能和台灣簽署BTA(雙邊貿易協定)的先進行,才不會全部停擺。

民眾黨指出,柯文哲與世耕弘成等自民黨議員談到許多實質性議題,包含安全保障、自由貿易協定,彼此交換許多意見,雙方意見一致,並希望未來有更多交流。

民眾黨指出,作為負責任的政黨,出訪交流皆是以台灣利益為最優先考量,說出目前加入區域經濟組織的實際困境,並非選舉操作,希望執政者以及有關部門能有積極作為,以誠懇務實的態度面對問題;有可被信任的政府,才有可以期待的未來。(編輯:林興盟)112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