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國首份中國戰略報告 將調整對中政策並擴展對台關係

2023/7/13 22:55(12/10 1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德國13日公布首份中國戰略報告,指出中國已經改變,柏林對北京的政策也必須調整。(路透社)
德國13日公布首份中國戰略報告,指出中國已經改變,柏林對北京的政策也必須調整。(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13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今天公布首份中國戰略報告,指出中國已經改變,柏林對北京的政策也必須調整。報告中警告,台海現狀只能透過和平和雙方同意的方式改變。

報告中也表示,德國將會擴大和台灣的密切關係,同時遵守「一個中國」政策。

路透社報導,這份長達64頁的文件寫道:「中國已經改變,有鑑於此,以及中國的政治決策,我們必須調整對中國的戰略。」過去幾個月來,德國總理蕭茲的三黨聯合內閣對於首份中國戰略報告意見分歧,今天終於達成共識。

報告中指出,中國決定擴大和俄羅斯的關係,也對德國帶來立即性的安全影響。

報告中表示,德國將繼續在印太地區強化其軍事存在及和夥伴合作,並警告台海現狀僅能透過和平手段和雙方同意的方式改變。

報告中指出:「軍事情勢升高將影響德國和歐洲的利益。」

報告中表示,中國仍是因應氣候變遷、疫情等全球性挑戰時不可或缺的夥伴。

然而,北京也日益專斷,試圖改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對全球安全產生影響。

在經濟方面,戰略報告也概述降低對中國嚴重依賴的計畫,符合歐洲聯盟之前達成的原則。

中國2016年成為德國最大單一貿易夥伴,鑑於和中國密切的商業關係,德國特別關切歐盟去風險戰略對其已陷入衰退經濟的影響。

「聯邦政府重申和夥伴協調合作的責任與決心,防止我們發展的尖端科技被用來提高軍事能力,對國際和平安全構成威脅。」

法新社報導,蕭茲在德國發表首份中國戰略報告後在推特發文指出:「我們的目標不是(和北京)脫鉤。但我們想要在未來降低(對中國的)嚴重依賴。」

針對德國發布首份中國戰略報告,中國駐德國大使館發表聲明稱:「中國是德國應對挑戰的合作夥伴,而非對手,將中國視為『競爭者和制度性對手』不符合客觀事實,也不符合兩國共同利益。」(譯者:劉淑琴/核稿:陳政一)112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