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基進自由廣場辦普渡 籲蔣萬安清除威權象徵

2023/9/7 19: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敬殷台北7日電)台灣基進今天下午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辦「台灣大普渡」儀式,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指出,只要蔣介石塑像仍矗立,轉型正義與台灣民主就是假的;228受難者家屬李慧生呼籲,捷運站應改名「自由廣場站」,各地學校與公園不應再有屠夫銅像。

台灣基進下午在自由廣場舉辦「台灣大普渡」儀式,王興煥指出,中華民國殖民屠殺遍及全台,所有犧牲的英靈憤怒匯聚於元凶的紀念堂,舉辦普渡是為「祭台灣英靈,拔中國邪氣」;只要台灣基進2024年進入國會,必然全力推倒蔣介石銅像。

台灣基進台北市內湖南港立委參選人吳欣岱表示,中正紀念堂是許多國際觀光客喜愛景點,但仍屬不義遺址,供奉威權屠殺台灣人的劊子手;她呼籲蔣萬安,應清除台北市一切威權象徵,積極解決中正紀念堂被列為「文化景觀」爭議。

出席普渡儀式的228受難者家屬、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李慧生指出,她的律師阿公在76年前的228當天,被秘密警察蒙眼帶上車、一去不回;她呼籲,捷運站應改名「自由廣場站」,各地學校與公園不應再有屠夫銅像。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台灣轉型正義工程至今仍未完成,白色恐怖迄今找不到加害者,被害者迴避訴說當年痛苦,執政黨對此須負起責任;台灣人民有必要站出來,不能繼續讓獨裁者、凶手屹立在台北。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台灣教授協會長陳俐甫指出,台灣習俗連過去械鬥的亡者,都會好好安置,但在台北市中心卻獨尊一名獨裁者,實在有違台灣普渡精神;移除銅像,改造如同帝王皇陵墓構造的廣場,以及獨裁崇拜的衣冠塚,才是真正台灣平等博愛的普渡精神。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表示,轉型正義關係台灣未來,台灣應遠離人治,擁抱法治;蔣介石銅像若仍持續存在,等於超級人治在台復辟,跟對岸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如今的超級人治遙相呼應,「試問台灣可接受習近平的統治嗎?」若不行,就應該早日移除蔣介石銅像。(編輯:蘇志宗)112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