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游錫堃:本土語言面臨消逝危機 盼各界推動傳承

2023/10/15 16:34(10/15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長游錫堃15日出席「漢詩吟唱」活動,他表示,台灣本土語言面臨消逝危機,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瀕危滅絕語言,急需各界持續推動傳承的工作。 (游錫堃辦公室提供)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傳真  112年10月15日
立法院長游錫堃15日出席「漢詩吟唱」活動,他表示,台灣本土語言面臨消逝危機,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瀕危滅絕語言,急需各界持續推動傳承的工作。 (游錫堃辦公室提供)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傳真 112年10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5日電)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表示,台灣本土語言面臨消逝危機,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瀕危滅絕語言,急需各界持續推動傳承的工作。感念自教育部長潘文忠上任後,重視本土語言的傳承工作,今年更將「漢詩吟唱」正式導入國家教育行政體系。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出席「2023蔣渭水台語‧客語漢詩吟唱賽決賽」活動,擔任致詞與頒獎貴賓,包含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教育部長潘文忠、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義美文教基金會董事高志明、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蔣朝根等人也到場共襄盛會。

游錫堃也在現場吟唱自己的詩作「淬鍊」,他表示,台灣由於戰略地位重要,400年來不斷遭受強權侵略殖民,甚至歷經長達38年的威權軍事統治,因而淬煉出有別於其他華文圈國家的堅韌民族性,再加上先賢志士百年奮鬥,終於成就現今普受國際肯定、傲視華文圈的民主國家。

游錫堃在致詞時表示,華人文化圈因固有文化所限,要成為自由民主國家非常困難,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也曾表示民主與人權是西方舶來品,不適合亞洲國家。但從近年來,英、美國家所做評比顯示,台灣民主自由已被國際高度認可,打破這個迷思。

游錫堃指出,這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不僅仰賴民主先賢的犧牲奉獻,更需要當代全民努力維繫經營。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游錫堃表示,台灣本土語言面臨消逝危機,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瀕危滅絕語言,急需各界持續推動傳承的工作。他感念自潘文忠上任後,重視本土語言的傳承工作,行文給國家圖書館賦予培訓「漢詩吟唱」師資的任務,今年更將「漢詩吟唱」正式導入了國家教育行政體系。

游錫堃指出,這是自1951年,蔣氏政權禁說方言、獨尊國語政策之後,歷經72年來的創舉,令人無比感動,他向潘文忠表達深摯謝意,也感謝其他民間承辦及協辦單位共同努力推動傳承。(編輯:蘇志宗)112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