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籲台灣擺脫意識形態泥淖 同時把藍綠下架

2023/12/30 15:17(12/30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4大選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30日下午在公視登場,民眾黨籍候選人柯文哲(圖)在第一階段申論時表示,2024大選對台灣人而言是歷史選擇,呼籲台灣必須脫離藍綠意識形態的泥淖。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12月30日
2024大選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30日下午在公視登場,民眾黨籍候選人柯文哲(圖)在第一階段申論時表示,2024大選對台灣人而言是歷史選擇,呼籲台灣必須脫離藍綠意識形態的泥淖。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12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30日電)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天在電視辯論會第1階段申論,抨擊對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示範何謂詐騙、抹黑,並諷刺賴清德的外號叫「賴功德」。他呼籲,台灣必須脫離藍綠意識形態泥淖,同時把藍綠下架。

2024大選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正面交鋒,辯論會進行分為第1階段「申論」、第2階段5家媒體代表提問,第3階段交叉詰問,第4階段「結論」。

柯文哲在第1階段申論表示,2024大選對台灣人而言,是歷史選擇,「到底要選擇新政治,還是舊勢力?要選擇清廉、勤政、愛民、愛鄉土,還是口號治國意識形態?」

柯文哲也說,賴清德說民眾黨是一人政黨,但民眾黨有集體決策;民進黨縣市長選舉大敗,才是一人政黨,「哪個地方民主?哪個地方進步?」

柯文哲表示,從2000年到現在,藍綠輪流執政,只是讓大家一再的失望,「這一次,應該要改變了,我們要讓藍綠學會對人民謙卑」,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這次一定要把國家贏回來再還給人民。

柯文哲表示,今年民眾票選的年度關鍵字是「缺」,但賴清德當行政院長時,就已經說是五缺,現在還是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甚至缺蛋、缺豬肉、缺疫苗、缺快篩,連衛生紙都會缺。

柯文哲指出,2016年民進黨上台,以為會是一個謙卑的政府,結果8年過去,國民黨沒有解決的問題,民進黨一樣也沒有解決,而且更加貪污腐敗。

柯文哲表示,當執政者為了一黨一派的利益犧牲國家與人民,就不要怪有6成民意期待政黨輪替,「今天如果你幹得好,怎麼會有這種事情?」

柯文哲也諷刺,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任內,要求台電燒乾淨的媒、要年輕人民把工作當作做功德,「你曉不曉得你的外號叫賴功德?」

柯文哲表示,他今年5月20日在淡水宣布參選後,就提出台灣不應是外媒所說世界最危險的地方。他希望,台灣應是中美溝通的橋梁,不是中美對抗的棋子,台灣應該是一個團結和諧的國家,不應該是分裂仇恨的國家。

柯文哲表示,台灣應由清廉、勤政、愛民、愛鄉土的政府領導,而不是每天搞意識形態、喊口號、大撒幣、沒有長期規劃,只會在同胞裡製造仇恨。

談及地緣政治緊張,柯文哲主張,「備戰而不畏戰,能戰而不求戰」,並確保台灣人民在享有民主、自由的政治制度與生活方式之下與大陸交往。

談及能源與產業,柯文哲說,台灣不能沒有台積電,但也不能只有台積電,要審慎面對核能議題,且不能完全放棄核能、忽略2050淨零碳排放的國際趨勢。

柯文哲說,我們不能只要求年輕人勇敢,這一代人,更應該要勇敢建造公平的環境,讓年輕人追求人生夢想;過去選舉常聽到「藍的要下架綠的,綠的要下架藍的,各位同胞,終於有一次機會、同時把這兩個(政黨)下架」。

柯文哲最後也以台語表示,2024年1月13日,要有勇氣不要再讓國民黨、民進黨的貪污腐敗,繼續吃銅吃鐵吃台灣,要為台灣拚一次。(編輯:楊蘭軒)112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賴清德:台灣與全球民主陣營站一起 不走國民黨老路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