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選後第3天 美媒聚焦三黨不過半政情走向

2024/1/15 11:56(1/15 1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4總統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蕭美琴(右)宣布贏得選舉,13日晚間合體出席國際記者會,向世界傳遞勝選訊息。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3年1月13日
2024總統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蕭美琴(右)宣布贏得選舉,13日晚間合體出席國際記者會,向世界傳遞勝選訊息。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3年1月1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綜合外電報導)台灣總統與立委選舉落幕,美國主流媒體後續關注擺在國會朝野無人過半的新局,認為新政府的中國政策應會節制、民眾黨不會成為新政府絆腳石、520前北京不致有過激之舉。

美國CNBC新聞網指出,這次立委選舉國民黨52席、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無黨籍2席,台灣3大主要政黨在113席的立法院都沒能過半,民眾黨的8席成為藍綠爭取的關鍵造王者(king-maker)。

史密斯學院(Smith College)助理教授、熟悉兩岸政情的學者史諾蘭(Sara Newland)說:「國民黨在立法院沒過半,必須仰賴民眾黨才能建立多數聯盟,若國民黨凡事都杯葛賴政府而缺乏妥協性,很可能難以爭取到民眾黨結盟。」

史諾蘭還說:「民眾黨政策立場不像藍綠有包袱,因此與國、民兩黨在諸多議題的合作不會太困難。鑒於他們選舉期間批評藍綠失能,我不認為民眾黨會有興趣成為一個讓立法議程陷入空轉的聯盟,否則就太偽善。」

CNBC認為,3黨不過半且兩大在野黨對北京的態度都不若執政黨強硬,屆時可能讓新任總統賴清德的中國政策更加克制。

全球性策略諮詢與公關公司Teneo專研中國政治風險的總經理維爾道(Gabriel Wildau)在給客戶的備忘錄裡寫道:「賴清德競選期間沒有發表挑釁性的台獨言論,我們的基本研判是,他的政府將展現與蔡總統的延續性,即善用反陸氛圍的同時,也避免明顯挑釁。」

華盛頓郵報指出,在試圖介入台灣大選失利後,中國得思量下一步;分析圈認為北京在賴清德520就職前不大可能有過激之舉。北京將試圖在恫嚇台北和敦促華府看緊賴清德間取得平衡,同時顧及不引發台灣公眾反彈而更漸行漸遠。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項目主任孫韻說:「中國將維持軍事壓力,防止賴清德的就職演說跨越紅線。」但多數專家不認為北京的軍事壓力會達到2022年夏天當時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的大規模軍演程度。

華郵認為,北京似乎不願弄砸領導人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去年11月會晤時的成果,當時這場拜習會幫助重新打開兩國間重要的溝通管道,包括兩軍之間。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據此認為,中國可能會暫時按兵不動。

拜登在台灣大選後重申不支持台獨。智庫「國際危機組織」(ICG)資深中國事務分析師蕭嫣然認為,拜登此舉是為讓北京放心,「顯然雙方都想維繫去年11月拜習會後的發展勢頭」。

華爾街日報則指出,台灣選民讓民進黨在總統大選3連勝給北京難看,中方手中的好牌所剩無幾。從經濟利誘到外交包圍、軍事恫嚇等各種手段都徒勞無功後,北京現在必須面對自身可能永遠無法說服台灣民眾接受與大陸統一的可能性。

分析圈一個擔憂是北京可能認為再無法以其他手段阻止台灣走向正式獨立,從而必須認真考慮軍事手段來遏止台獨。

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歷史學者楊孟軒說,從北京角度來看,放走台灣絕非選項,這牽涉到歷史記憶和共產黨的合法性,「中國相信,如果不威脅使用武力,第二天台灣就獨立了」。(譯者:陳亦偉)113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李進勇駁斥作票傳言:有舞弊就辭職 造謠者送檢調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