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媒體識讀28 / 網傳投票箱夾層藏票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2024/1/14 20:41(1/22 17: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總統副總統、區域或原住民立委以及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委的政黨票投票箱。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3年1月13日
圖為總統副總統、區域或原住民立委以及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委的政黨票投票箱。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3年1月13日

如何辨別資訊真偽、可信度,同時評量報導立場與脈絡,已成為當代閱聽人及媒體最重大挑戰。中央社「媒體識讀」新聞分類,集結事實查核與媒體素養相關新聞,期待以媒體角色為提供正確資訊盡一分心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4日電)2024總統大選昨晚結果揭曉,然而有網路影片迅速在TikTok、臉書熱傳,內容指稱紙箱有夾層作票、選務人員擋拍,經事實查核中心查證為錯誤訊息,也無政黨候選人提出選務爭議。

13日總統副總統暨立委選舉投票日開票當晚,網路流傳一支51秒的影片,搭配傳言稱:「夾層有藏票」、「擋板下藏了一堆票,作票還擋拍?」等。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檢視影片後,追查影片裡的投開票所為「屏東縣中正國小的第146投開票所」,便致電向屏東縣選委會第一組組長湯瑞欽查證,掌握開票情況。

湯瑞欽表示,該投開票所在開票時,選務人員為讓現場監督民眾都能看清楚選票從紙箱取出,為此把紙箱打開,面向在場監票民眾。

而影片提及的紙箱「夾層」是用以穩固紙箱的底板,湯瑞欽指出,底板為何沒有平放且造成選票在底板下,是因為投票前,選務人員展示空票匭、封上封條,有民眾質疑底部封條貼不夠牢,工作人員翻轉紙箱,民眾上前按壓箱底確認,才導致原平放的底板因而打斜。

湯瑞欽表示,該投開票所投票前、開票後均確認票匭有淨空,開票結束會現場公告登記票數給監票民眾,迄今未接獲民眾申訴,也沒有政黨候選人提出選務爭議。

查核中心檢視影片,影片選務人員要求開票人員不要擋住票箱,讓現場都能看得到,影片也可清楚見到開票與紙箱過程,並無傳言提及的「擋拍」。

查核中心表示,調閱該投開票所最終結果為「1號柯文哲:104票」、「2號賴清德:250票」、「3號侯友宜203票」,實際有效票數為557票,符合最終得票結果總計。

查核中心指出,傳言以開票過程影片推測「紙箱夾層藏票是作票」、稱「選務人員擋拍」均不符合事實,因此為錯誤訊息。(編輯:張雅淨)1130114

原文來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017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媒體識讀29 / 網傳台南投票日發生砍人案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