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WDC新技術發表 開發者忙測試跟時間賽跑

2019/6/6 16:00(6/6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舊金山5日電)蘋果公司(Apple)每年舉行開發者大會(WWDC),當5000人聽完第一天專題演講發表的新技術與新服務散場,開發者的腦力激盪才正式開始,把握有限時間測試新技術並找出解答。

今年WWDC仍在加州矽谷開發者最核心的活動區域聖荷西舉行,McEnery會議中心可容納約5000名開發者、蘋果工程師和各國記者。當專題演講宣布iOS 13導入深色模式、Apple地圖新增3D視角、iPadOS登場,媒體區讚嘆聲不斷;但贏得開發者最大歡呼與掌聲的,卻是壓軸登場的SwiftUI開發框架。

「如果你是媒體角度,會更面向一般用戶,在乎的是App好不好用。如果你是開發者的話,在乎的是要把這個東西做出來好不好寫。」串流音樂平台KKBOX iOS開發部經理楊維中在WWDC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提到「使用者體驗」與「開發者體驗」的差別。

WWDC只有第一天專題演講開放媒體進場,其他所有活動都只限開發者參加,為開發者保留最多的機會向蘋果工程師提問。畢竟每位開發者支付1599美元(約新台幣5萬元)的門票,絕對有資格來這當「奧客」提出各種問題。

WWDC專題演講結束後,iOS、macOS、watchOS等新平台的測試版和新工具也跟著釋出,通常開發者會利用第一天晚上熬夜測試問題,並且向台灣同事匯報及討論,再利用接下來幾天時間找到相關主題的蘋果工程師詢問建議。

楊維中從2008年起參加8次WWDC,是台灣iOS開發者社群的意見領袖之一。今年來到WWDC,他要優先解決過去一年公司累積難以處理的12到13個開發問題;其次,要確保公司目前的App能用蘋果新技術和新平台順利運作。

「看到新技術出來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不用擔心失業,壞處是有很多工作要做。」楊維中說,Google跟微軟比較偏向軟體公司的思維,蘋果則是自己做硬體的電腦公司,通常6月發表新技術,9月就要正式上線,開發者能熟悉的時間很短,蘋果必須讓實際開發軟體的工程師能趕緊跟上它的腳步,這也正是WWDC的價值所在。

他認為台灣開發者沒有特別厲害,也沒有特別差,但是看過每個國家的開發者之後,不應該去比較彼此的實力強弱,而是該去思考如何為自己的同胞服務。

線上影音平台CATCHPLAY產品發展主任工程師黃逸杉指出,今年WWDC對蘋果有幾個戰略意義,第一是iOS 13加入深色模式,讓各平台的體驗一致;第二,推出iPadOS、Project Catalyst,代表在iPhone以外的硬體也要讓開發者更好開發;SwiftUI則可以減輕開發者負擔,本來不寫Apple Watch相關App的開發者會更有意願嘗試。

黃逸杉說,一般人對蘋果的印象可能是扁平的,但是來到WWDC現場看到蘋果工程師親自解答問題,協助其他開發者把應用做出來,會覺得蘋果形象變得更立體,同時也能觀察各國開發者的做事方式、關心哪些問題。相較留在台灣,來WWDC「打怪升級」的速度快很多。

學生開發者在WWDC也越來越受重視。今年大中華區有31位學生獲得WWDC獎學金,其中27位來自中國,創歷史新高,另有3位來自香港。黃浩然是台灣唯一獲獎的學生,作品Guess What採用機器學習技術,在使用者素描動物後,神經網絡系統會自動辨識圖像,希望藉此提高小朋友繪畫的興趣。

15歲的于偉奇則是今年WWDC獎學金大中華區最年輕得主。來自中國江蘇省的他去年曾以物理學透鏡相關作品申請WWDC獎學金,不幸被拒絕,今年得獎作品Cryptography & Privacy展示端對端加密等密碼學基本概念,希望讓更多人了解保護隱私的重要性。(編輯:黃國倫)108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