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有庠科技獎頒獎 未來將新增軟體科技類

2019/8/22 17: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2日電)「第17屆有庠科技獎」今天下午舉行頒獎典禮,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表示,科技獎目前集中於5大新興科技領域,未來要新增軟體科技類獎項,包括物聯網、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等。

「有庠科技獎」持續聚焦在「奈米科技」、「資通訊科技」、「光電科技」、「生技醫藥」與「綠色科技」等五大新興科技領域,以因應當前科研趨勢,期待激發更多創新動能。舉辦17屆以來,已頒發357個獎項,累計頒發獎金近1.5億元。

徐旭東致詞指出,徐有庠基金會除了頒獎傳統的5項科技領域之外,未來還要專注在軟體科技上。例如物聯網(IOT)、擴增實境(AR)和虛擬實境(VR)等,希望儘快納入頒獎項目。

徐旭東表示,目前基金會有32億元基金,雖然給獎容易,但如何評量與執行才是困難,今年在「有庠科技講座」有45人申請,結果僅4人得獎;「有庠科技論文獎」有188人申請,結果10人得獎,評審委員光是看這233篇研究論文報告非常不容易。

徐旭東提及,今年是遠東集團70週年,對集團來說,可以想想過去做了什麼公益事件,同時應該重新衡量後面70年還要做什麼;對基金會來說,思考後面70年怎麼走下去也是很好的題材,畢竟台灣科技獎勵並不足夠。

「有庠科技獎」評審團主任委員,中央研究院院士劉炯朗感謝基金會多年來支持獎勵活動,今年評審有5位,但參與同儕審查的學者多達250人次,經過3階段審查才決定得獎名單;每位獎人都是多年奮鬥過來的,期許得獎人能為科技界帶來更大的成果,期盼明年能新頒軟體科技新項目。

有庠科技獎頒發「有庠科技講座」、「有庠科技論文獎」、「有庠元智講座」與「有庠傑出教授獎」等4個獎項,今年共21位得獎人,總獎金高達新台幣900萬元。其中「有庠科技講座」共有4位得主,每位可獲得100萬元獎金,4位得主全是台灣大學的教授,包括奈米科技類的物理系郭光宇;資通訊科技類的資訊工程系林智仁;光電科技類的電機系暨光電所林恭如;綠色科技類的化學系劉如熹。

有庠科技獎得主來自國內各大學與研究機構,包含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台北科技大學、陽明大學、宜蘭大學及中央研究院等機構。(編輯:鄭雪文)108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