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良基:參照國外 火箭發射基地可由國家建置

2020/2/17 16: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17日電)晉陞公司的私人發射基地爭議並未隨著火箭試射暫停而告終。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國外的發射基地多是國家擁有,因此由國家建置發射基地供學術與產業使用,是目前可以考量的方向之一。

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出席公開活動時被問及飛鼠一號試射議題時提到,以國外的經驗,火箭的發射基地多是國家所擁有,而民間火箭公司要發射火箭時,必須向國家提出申請、租用,例如曾經協助台灣發射福衛5號、福衛7號的美國航太公司SpaceX,就向美國空軍租借基地,作為發射場使用。

陳良基指出,由於科學技術不斷進步,未來火箭會成為運輸的方式之一,因此目前科技部與行政院正在討論,未來對於火箭的相關管制可能要在航空器運輸管理的層次討論。

不過陳良基也特別強調,火箭發射牽涉的安全維護議題,比起一般交通工具而言更複雜,因此比較好的方式應該由國家建置一個發射探空火箭發射基地,若私人企業有營運需求,或許可以租用國家基地發射。

陳良基說,由於這是一個新技術帶來的挑戰,因此目前也持續透過跨部會協商,釐清部會的權責。

晉陞太空科技公司在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附近設立太空探測火箭試射場,原定去年12月27日發射首枚探空火箭「飛鼠一號」(HAPITH-I),卻因未與當地原住民部落的居民溝通好,延期至2月13日上午6時至7時間發射。但發射當天又因天候不佳而停止發射。

除了發射不順利之外,晉陞太空科技公司的火箭基地設置在原住民保留地上,同樣引起討論,不少原運團體質疑,晉陞未與部落協商就逕自興建發射場,而根據台東縣政府的資料,自去年起,晉陞已被裁處2次,合計新台幣40萬元罰款,並請晉陞公司自行拆除基地,將土地恢復原狀或提出申請改善。(編輯:黃國倫)109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