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臉書呼籲監管 祖克柏與索羅斯隔空筆戰

2020/2/19 09:51(2/19 2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8日專電)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呼籲主管機關監管科技公司,但富商索羅斯指控祖克柏和美國總統川普有某種「互助關係」,是為讓川普繼續在臉書打廣告尋求連任。兩人在金融時報隔空筆戰。

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上週末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並拜會歐盟官員指出,為了規範大型科技公司,應該要成立新的主管機關,並表示應該找出一套介於管理報紙與媒體產業,以及管理電信業之間的辦法,適用於臉書。

祖克柏16日投書「金融時報」再次強調這個觀點。他表示,臉書(Facebook)等平台每天都在言論自由與安全、隱私與執法,創造開放系統與封鎖數據等重要的社會價值當中進行權衡,但從來沒有正確答案。他不認為在面對這類基本民主價值時,私人企業應該獨自進行判斷,因此他一再呼籲在選舉、有害內容、隱私與資料可攜權等4大領域,應該制定規範。

祖克柏表示,臉書17日發布第二次白皮書,點出某些在制定規範時可能會碰到的問題,也持續與法國、紐西蘭等政府合作研究制定規範,而過程中有幾項主題一直出現,包括透明度、政治廣告,以及開放性。

他指出,相較於其他大型網路服務平台,臉書已發布許多關於有害內容的詳細報告,將系統運作方式展現給主管機關,計劃進一步開放內容審核系統提供檢閱。臉書的廣告比起電視、印刷或其他網路平台更透明,包括揭露廣告主、價格等。在開放方面,國際機構使用臉書的Data for Good計畫,在發生自然災害後尋找需要幫助的對象,各國政府也使用臉書的人口密度地圖進行疫苗接種。

祖克柏表示,在創新研究,以及保護民眾隱私及安全之間,必須取得平衡。雖然受到監管在短期內會傷害臉書事業,但長期來看,卻對所有人、甚至臉書本身都有好處,若不訂定民眾認同的標準,民眾將無法再信任企業或科技。

祖克柏說,與其讓個別公司訂定規範,透過更民主的方式立下規則將更有助益,這也是為何臉書支持美國正在推動的「誠實廣告法案」(The Honest Ads Act)與「嚇阻法案」(Deter Act)。

祖克柏說,這不代表臉書要推卸責任、等待法規產生,臉書同時也在自行進步。但他依舊認為,若有更清楚的規範,對大家都好。

不過,對於祖克柏這番主動要求監管的舉動,「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相當不以為然。他在17日同樣投書「金融時報」,呼籲祖克柏和臉書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不應該繼續控制臉書,並指控祖克柏和川普(Donald Trump)有某種「互助關係」,都是為了讓川普能夠繼續利用臉書打廣告,連任總統。

索羅斯表示,祖克柏應該停止繼續拿要求政府監管這一套來模糊事實焦點。臉書若要停止接受政治廣告,不必等到政府監管。若懷疑廣告有政治性,臉書大可以出於審慎起見拒絕刊登,但當然臉書不可能這麼做。

臉書與索羅斯的恩怨要追溯到2018年,臉書當時承認聘用公關公司Definers Public Affairs針對反臉書的批評人士進行調查研究,還攻擊索羅斯與其他反臉書人士,損害他們的威信,不過祖克柏和桑德柏格都否認知情。

臉書2018年被控與目前已倒閉的英國政治顧問業者劍橋分析公司分享8700萬用戶的資訊,違反臉書2012年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就隱私問題達成的「協議裁決」,導致臉書陷入隱私風暴。

此外,相較於推特(Twitter)去年宣布在全球停止接受政治廣告,臉書表示不願意扼殺政治言論,認為企業對廣告和內容沒有篩選的決定權,應由政府規範,對政治廣告不做事實查核,因此飽受抨擊。(編輯:陳永昌)109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