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ple Car車內設計傳進展 智慧照明技術獲專利

2021/3/11 12: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1日電)蘋果打造Apple Car車內設計傳出新進展,外媒報導蘋果2項有關Project Titan計畫的車內智慧照明技術獲得專利權,未來也可能應用在自駕車領域。

國外科技網站Patently Apple報導,兩項有關蘋果Project Titan計畫的專利顯示,蘋果布局車內智慧照明技術,可以測定乘客是否需要車內照明的環境。

蘋果在相關專利說明內容指出,傳統汽車內照明裝置屬於靜態且固定的設計,乘客需要透過開關和按鈕調整照明;且傳統汽車內照明也只能照亮車內部份區域,例如若乘客在車內掉東西想要低頭彎腰尋找時,車內上方的照明功能有限,往往會因為乘客本身影子而影響,且不能按照乘客的需求照亮特定區域。

蘋果相關技術專利透過乘客的區域性接近(zone-based approach)行為,達到智慧照明的效果;車內具備運算裝置和照明模組,透過整合感測元件和鏡頭元件,感測元件接受外部變化資訊後、傳遞控制訊息給照明裝置,自動調整車內照明區域。

另外鏡頭元件可偵測乘客是否坐在車內、拿起書本或雜誌想要閱讀的動作,自動開啟閱讀照明模式;若乘客在車內睡著時,鏡頭元件可偵測乘客的眼皮是否合閉、自動關閉閱讀照明模式。

若具備自動駕駛功能的車輛在夜間行進快到目的地時,智慧照明系統也可逐步調亮聚光,提醒乘客終點即將到達。

報導指出,蘋果相關車內智慧照明系統也可與智慧語音助理Siri軟體搭配,透過Siri清楚辨識乘客指令和需求,讓車內智慧照明系統識別車內照明的物體、地點和區域。

國外科技網站9To5Mac分析,蘋果車內智慧照明技術專利可能與未來Apple Car車內設計有關,也可能應用在自駕車領域。

外媒先前指出,蘋果從2014年開始啟動Titan自駕車計畫,目標2024年生產客用車,還可能使用自家開發突破性的電池技術。

蘋果對投入電動車領域三緘其口,外界仍密切關注,日本日經新聞先前報導,蘋果正與至少6家汽車製造商談研發自家電動車Apple Car。(編輯:黃國倫)110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