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ASA火星探測車採集兩塊岩石 有長期接觸水跡象

2021/9/11 13: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火星探測車「毅力號」迄今已採集到兩件岩石樣本,跡象顯示這兩塊石頭曾長期碰過水,有利火星古老年代存有生命的假設。

負責火星計畫的科學家法利(Ken Farley)今天在聲明中說:「看起來,我們的第一批岩石揭示了一個可能適合居住的長期環境。那裡很長一段時間有水,這很重要。」

「毅力號」(Perseverance)於本月6日採集到第一件樣本,8日又從同一塊岩石上採集到第2件。兩件樣本的直徑都略大於鉛筆,長約6公分,儲存在探測車內部的密封管裡。

「毅力號」一直在杰哲羅隕石坑(Jezero Crater)一帶運作,這個坑位於火星赤道北方,35億年前曾有一座湖泊,當時火星上的環境比現在更暖濕。

第一批樣本採自一塊成分上屬於玄武岩的岩石,可能是熔岩流的產物。火山岩一般包含結晶礦物,有助於放射性定年,能協助科學家描繪這一帶的地質史圖景,例如隕石坑生成年代、湖泊何時出現又消失、氣候如何隨時間變化等。

NASA地質學者史泰克摩根(Katie Stack Morgan)在記者會說:「還有一件關於這些岩石的有趣事情是,上面有與地下水長期相互作用的跡象。」

科學家早就知道隕石坑內曾有湖泊,原本不排除湖水僅僅存在50年,只是曇花一現。現在,他們可以更肯定,地下水存在的時間比原先估計的要長。

史泰克摩根補充說:「如果這些岩石長期接觸水,內部可能會有適合古老微生物生命存在的隙縫。」

岩芯內的鹽類礦物,可能會有古代火星水產生的細微氣泡在其中。

NASA希望在2030年代與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共同執行的任務中,把這些樣本帶回地球,供實驗室深入分析。(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10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