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團隊以iPS細胞再生椎間盤 3年內運用於人體

2022/4/19 21:25(4/20 0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9日專電)日本大阪大學、京都大學等組成的團隊昨天宣布,利用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製軟骨細胞移植到實驗鼠身上,成功地再生椎間盤。這可能有助於研發椎間盤退化症治療法。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人的脊椎為骨骼和椎間盤交錯疊加的結構。每塊椎間盤中心都有能起到緩衝作用、被稱為「髓核」的組織,隨著年齡增長、受傷等因素,該組織會起變化或漸磨損,導致腰痛。

日本約有1300萬人患有腰痛,其中2至4成罹患椎間盤退化症,目前還沒有治本的療法。

現在研究團隊利用iPS細胞製軟骨細胞移植到實驗鼠身上,成功地再生椎間盤,這可能有助於開發治療椎間盤突出等椎間盤退化症的治療法,期待2、3年後運用於人體臨床實驗。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學術刊物。

大阪大學教授妻木範行等人所組的團隊以人體的iPS細胞為基礎,製造含於髓核的軟骨細胞,使其成長為約直徑2至3毫米的塊,再進行加工,然後移植到缺乏部份髓核的實驗鼠的椎間盤。

經過6個月的觀察期,得知狀況安定。椎間盤的「緩衝」性能與一般的實驗鼠沒差。

有關椎間盤退化症,從因車禍等死亡者的椎間盤採下幹細胞,移植到患者身上的方法已被開發出來,目前在日本海內外正在進行治驗。

日本東海大學副教授酒井大輔表示,若能利用iPS細胞,就不需尋找能移植細胞的提供者,且幾乎可以無限增長。這有助於追求治本的治療,這項研究成果令人信心大增。(編輯:林憬屏)111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