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部:透過預算編列方式 支持氣候變遷長期研究

2022/7/5 21:26(7/5 2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5日電)氣候變遷形成極端氣候恐造成環境產業衝擊,為強化台灣氣候預測,科技部支持的台灣區域豪雨觀測與預報實驗計畫(TAHOPE)主要觀察劇烈降雨,科技部次長林敏聰表示,政府將透過編列預算等方式,支持長期研究。

台美日跨國合作推動「台灣區域豪雨觀測與預報實驗計畫(TAHOPE)」,為研究觀察台灣區域性豪雨、地形地貌劇烈變化以及氣候預測等。今天科技部率團對外曝光實驗計畫核心設備,包括大型可移動式的S-POL氣象雷達、微波輻射儀以及X波段車載式氣象雷達(TEAM-R),其中S-POL屬於美國國家大氣科學中心(NCAR)。

上述核心設備可謂各司其職,科技部說明,NCAR的大型可移動式S-POL氣象雷達,可區分冰雹、冰晶等各種類型的降水粒子,還可量化低水準水分含量及降雨率。

至於國防大學理工學院設置的微波輻射儀,可量測大氣中的水氣含量,是決定對流胞是否成長的關鍵因素。

由科技部經費支持、台灣自行建置的TEAM-R,可以機動進入地形複雜的山區或河川上游,進行風場與降雨量的量測。

林敏聰說明,科技部支持的廣泛大氣研究計畫有相當多,包括早期的追風計畫,是研究颱風或降雨,並長期研究氣候變遷,關於氣候預測研究,大氣學門有個人計畫及整合計畫,也有進一步整合研究淨零碳排、氣候變遷的調適研究。

林敏聰強調,科技部相當重視各學門核心設施,以供各領域研究共同使用,如TEAM-R車載雷達即為其一,不只科技部編列預算支持,國研院也針對更複雜的核心設施儀器,提供學界甚至跨部會合作,進行各種分析、研究。(編輯:潘羿菁)111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