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山大研發磁控病毒 助攻精準癌症治療降低副作用

2023/6/28 14:32(6/28 14: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28日電)提升病毒靶向效率,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教授廖子嫻率團隊歷時8年研究,開發「磁控病毒」應用於不同癌症的治療,使病毒在磁場的遠程遙控模式下,精準控制於腫瘤部位,大幅度降低過往使用病毒治療引發嚴重免疫反應的副作用。

廖子嫻今天在國科會學術成果記者會中指出,所謂病毒治療,是利用生物工程將病毒轉化為治療試劑,應用在疾病、癌症治療;主要模式為在實驗室中將病毒重新編碼,並在不傷害健康細胞情形之下,讓癌細胞或受損細胞,進行「凋亡」或「修復」,進而達到治療效用。

權威研究期刊「自然」(Nature)在2015年提出,若能透過血液循環遞送病毒,取代腫瘤內直接注射方式,將可大幅度地擴增病毒在癌症治療的應用性。然而,透過血液循環遞送病毒到達目標位點的數量有限,使此系統的使用仍具挑戰性。

同時,儘管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允許使用更高劑量的病毒,以實現更高病毒轉導率,但大多數病毒最終積累在肝臟中,導致治療效率低下,潛在毒性也難以忽視。

為提升病毒治療的應用層面及其癌症治療效率,廖子嫻率研究團隊以「磁控病毒」技術為核心,歷時8年,開發多種奈米修飾病毒釋放載體;相關開發系統包含磁控式光動力病毒、腫瘤微環境敏感性的磁控病毒型奈米微粒等。

她指出,這些系統的開發不僅可提升病毒在血液系統遞送的治療效率、精準性及腫瘤標靶效力,更可降低非目標遞送所引發的副作用及毒性反應;磁控式病毒更可以做為病毒即時追蹤的工具。

磁控病毒的相關技術也取得台灣、日本及中國等專利,內容提出多種關鍵應用,美國專利現正進行第3次審查階段。

廖子嫻說明,可以把磁場的遠程遙控,想像成是小時候玩的磁鐵與磁粉,透過磁鐵的引導,磁粉會來到理想目標位置,未來如果應用到人體治療,比如治療皮膚癌,可能會在患部腫瘤位置施加一些磁場,透過血液循環,把磁控式病毒帶到有供應磁場的部位,達成治療之效。(編輯:郭無患)112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