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貓熊寶寶量體重 保育員手塗糞冒充媽

2015/7/22 13: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2日電)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天表示,園內的小貓熊寶寶陸續滿月,保育員為了幫小貓熊寶寶量體重,得趁著小貓熊媽媽不在時,在手套上先塗抹媽媽的糞便再抱寶寶,以免留下自己的味道。

動物園內小貓熊媽媽「美可」和「ㄚㄚ」在6月20日及22日,分別產下2隻寶寶,剛出生的小貓熊寶寶體重約僅100公克,眼睛還沒張開,肌肉也還在發育中。

動物園表示,小貓熊寶寶1週大時,爬行路線呈幾乎原地打轉式的螺旋狀,2週大開始微微張開眼睛,3週毛色開始變濃,臉部的斑紋已跟爸媽相同,還能用前肢爬行,後肢也開始可以用力推進。現在即將滿月的寶寶們前肢更有力量,能夠撐起上半身,頸部也更硬挺,可以抬頭、左右轉動。

動物園說,小貓熊媽媽「美可」個性大辣辣,較常把寶寶留在巢箱內自己外出活動、休息,有一次「美可」叼著寶寶「可玥」爬上棲架後離開,結果「可玥」扭著動著就從棲架上滑下來,嚇壞保育員,趕緊檢視「可玥」狀況並通知獸醫師檢查,幸好一切無恙。

「ㄚㄚ」的個性則較容易受驚擾,回巢照顧寶寶的頻率極高,偶爾才願意離開休息。就算保育員在寶寶出生後2週後才第一次清理欄舍,但可能因此打擾到「ㄚㄚ」,讓牠叼著寶寶到巢箱外逛了一圈,確定沒有危險,才再度回到巢箱內繼續育幼。

動物園說,為了不驚擾小貓熊媽媽,保育員會利用媽媽不在的時候幫寶寶量體重,但必須在手套上先塗抹媽媽的糞便,避免留下自己的味道,再迅速完成工作。日前獸醫師檢視「可玥」狀況時,獸醫師使用的手套上也同樣得抹上糞便,來掩蓋「陌生」的獸醫師氣味。104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