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報告預算 藍議員批砍敬老金

2015/10/21 15:35(10/21 15: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1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下午赴議會報告105年度施政計劃與預算案,藍營議員砲轟柯市府砍重陽敬老金跟編了新台幣15億元的二備金,導致柯文哲遲了40分鐘才上台報告。

北市府明年擬將每年發放給長者的重陽敬老金排富,過去只要年滿65歲的市民或55歲以上的原住民,重陽節可領取新台幣1500元到1萬元的敬老金,往後將只有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的長者可以領取,預計可省7億元。

柯文哲在議會上台報告前的權宜時間,藍營議員立即輪番發言砲轟市府刪除敬老金卻沒跟議會商量,以及編了15億元的史上最高二備金當小金庫。

國民黨議員陳永德說,今年北市府說改為用轉帳發敬老金,有16萬長者去開戶,但是明年卻領不到了,這是「裝孝維」,刪減長者的尊嚴。二備金方面,新北市跟高雄市也不過編5億,台北市卻大幅膨脹到15億,要求市府自行刪減二備金,還原重陽敬老金。

同黨籍議員汪志冰說,市府要刪敬老金,給議會的預算報告裡卻支字未提,敬老金只限中低收入戶領取,根本是救濟金。

汪志冰批評,柯文哲說「郭台銘領敬老金有意義嗎」,所以要把敬老金排富,但是郭台銘跟小S的小孩照樣領育兒津貼,這部分有排富嗎?柯文哲心中只有年輕人沒有老人,預算分配不可以有差別待遇。

王鴻薇指出,為什麼議員對重陽敬老金一事特別不滿,是因為議會審預算,只能刪減支出,不能增加支出;只能提高收入,不能刪減收入,但是預算送來時,市府已經非常獨裁黑箱的把重陽敬老金取消掉。

秦慧珠說,前市長郝龍斌任內,市府編預算會跟議會討論,現在柯市府卻完全不跟議會討論,還透過媒體到處放話,從頭到尾沒有尊重在野黨。

秦慧珠批評,柯文哲在報告中用了很多篇幅解釋為何編列高額的二備金,但災害準備金北市在六都中是編最少的,救難的錢捨不得花,二備金小金庫卻編了一大堆,做錯事情、亂花錢,才要花10幾頁去解釋。104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