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向新政府喊話:公宅土地無償撥用

2015/12/31 12: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1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4年2萬戶、8年5萬戶」公宅政策,今天上午召開財務計畫記者會時,數度向中央喊話,要求土地無償撥用,也要3黨候選人明確表態,勿辯論不重要議題。

柯文哲上任後開出「4年2萬戶、8年5萬戶」公共住宅政策支票,但購買土地、興建經費高達新台幣1200億元,外界質疑若沒有完善的財務政策,恐怕「債留子孫」,今天特別與副市長林欽榮、都發局長林洲民及安侯企管顧問公司營運長曹坤榮召開記者會,對外釋疑。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府一年預算也才1600億元,但公宅預算就高達1200億元,原本台北市議會依法應於11月底審查完畢,但10幾年來都沒依法行事,即便議員今天挑燈夜戰,也無法在短期內將巨額預算審畢,預估可能還要拖一陣子。

柯文哲也向3黨總統候選人喊話,希望未來新政府能無償撥用土地、節省公宅興建成本;他認為,總統大選期間整整花了2個月討論軍宅,鮮少對重大政策著墨,因為這個國家對公共政策的辯論不是很有興趣,希望候選人們能針對松機遷建、公宅土地撥用「明確表態」。

至於興建2萬戶公宅後,是否導致「債留子孫」?都市發展局住宅企劃科長簡瑟芳解釋,營運期淨現金流量將大於興建成本、自償率達到128.26%,且公宅只租不售的特性,讓土地及建物資產總值達1324.56億元,預計營運第36年,也就是民國143年債務能全數清償。

柯文哲強調,聯合開發宅每月租金高達3萬元,當然租不出去,但觀察近期對外招租的興隆國宅,每坪低於600元以下,272戶總共吸引3000多人來排隊,目前已全數租畢,顯示此政策方向是沒問題的。104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