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鱟放流初體驗 金湖鎮長:快來金門看好魚

2017/5/19 19:50(5/19 2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9日電)金門縣水產試驗所今天在北山出海口辦理「三棘鱟復育放流」活動,首次參與的金湖鎮長蔡西湖說,「鱟」的發音與閩南語「好」相同,代表好的意思,盼大家多帶朋友來金門看鱟。

在地的古寧國小、金鼎國小,以及金門農工師生及家長100多人,在下午滿潮時分別來到北山出海口,大家捲起褲管,共放流了1到2齡稚鱟8萬尾與5對成鱟。

水試所表示,金門早年處在戰地政務體制,海岸線管制人員進入,海濱泥沙交疊的灘地是鱟理想的產卵棲地,在台灣野生的鱟已不復見,而如今在金門還可以在野外找到鱟的蹤跡,更凸現鱟的珍貴。

今天放流活動特別邀請金湖鎮長蔡西湖初體驗,蔡西湖說,由於金門各海岸生態不同,金湖鎮沒有鱟,這是首次參加鱟放流活動,覺得很興奮。

蔡西湖表示,他看到水試所生態保育工作的用心,讓下一代從小就知道鱟對金門的重要。他同時笑說,「鱟」發音與閩南語的「好」相同,代表是好的意思,希望大家多多帶朋友來金門看這「唯一最好的鱟」。

水試所所長楊文璽說,三棘鱟雖然不是金門的特有種生物,但中國大陸和台灣沿岸以及其他地方現都已找不到鱟的蹤跡,只有金門潮間帶還可以發現,證明金門保育和生物多樣性做得很完善,對金門永續發展有正面意義。

楊文璽說,這也難怪現在一般人想到鱟,就會想到金門,尤其是古寧頭海岸;他並表示,水試所也把鱟的保育視為核心業務之一,每年培育10萬多尾小鱟放流,透過人為力量補充繁衍不足之處。此外,水試所現正申請鱟的環教場域認證,全國評選已進入前6名,希望「鱟」能帶來「好」運,讓水試所得到好的名次。

鱟存在地球已有4億年歷史,有「灘地上活化石」之稱,由於外型像鋼盔,且雌雄成對,又有人稱「鋼盔魚」、「鴛鴦魚」與「夫妻魚」;水試所今天在現場舉辦有獎問答,與鱟相關的前述問題,都難不倒小朋友。106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