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慢遊石碇好山水 療癒體驗鹿窟文化

2017/7/7 18:26(7/7 1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7日電)新北市石碇有好山、好水、好人文,從最早期的礦業與植物染,如今為東方美人茶茶區,具特色的廟宇,創造不同於都市的慢活記憶,市府打造為大台北近郊的「慢遊療癒基地」。

新北市石碇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許仁評表示,石碇店家多是在地人,樸實及用心,創造出許多特色料理和產品。石碇知名美食如一粒粽、豆腐蛋糕、茶凍、王金蛋等,經常讓民眾流連忘返。

石碇還是東方美人茶的茶區,茶在雲霧裊繞間,生長的很好,當地被稱做「長壽村」。有年紀最長的國寶級百歲人瑞製茶師李葉煙全,至今仍持續種茶、照顧茶園,也親自手作茶、揉捻、製茶,還會吟唱即將失傳的山區相褒歌。

石碇「襪娃達人」林淑芳,充滿魔力般的巧手發揮創意,除教導縫製可愛襪子娃娃,也在石碇老街開店,鮮豔色彩與絕不「撞衫」的造型娃,成為觀光客吸睛、打卡的焦點。

石碇區區長黃詩芳今天表示,公所串聯石碇區特色的廟宇,結合東方美人茶,推出特色鄉土體驗活動,有限量的好運茶及籤詩茶包,祈求籤詩解惑,現場也安排專業人員代解讀籤詩,歡迎大家品茗祈福求好運。

石碇鹿窟事件發生於民國41年12月,白色恐怖時期,政府聲稱破獲疑為台共(台灣省工委會)的武裝受訓基地,與台北衛戍司令部合作,前往搜捕共產黨地下工作人員,共逮捕400多名農人與礦工,男人幾乎都被抓走,只剩小孩與婦女,可謂家破人亡,形同滅村。

鄉土體驗活動將於7月22、23日在石碇宗教文化園區舉辦,在姑娘廟香客大樓也將展示「鹿窟文化」,透過地方耆老與中央研究院的合作、踏勘,一起復原鹿窟事件,展現心路歷程。

藝術文創手作區,還有草編、植物染、襪子娃娃,及手工麵線等DIY體驗,及虎爺香包、發財錢母等好禮。

台灣以虎爺為主祭祀廟,僅彰化彰邑明聖廟,及石碇虎爺公廟(伏虎宮)。虎爺公廟發言人李榮傑表示,五虎將軍所代表的5種顏色不同,意義也不同,希望民眾可了解、認識特殊的虎爺宗教文化。

活動位置於北106線道路,永定國小周邊的聖興宮為主軸,結合姑娘廟、五路財神廟、元寶山先石府、雲台山大羅金仙府。活動網址為:goo.gl/d1RsDT。106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