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漁船刺網實名制 杜絕違規亂象

2017/8/28 20:03(8/28 20: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28日電)基隆市政府今天公告全國首創漁船刺網實名制,市府表示,實名制的建立,除可保護海洋生態外,也能杜絕違規下網亂象。

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海洋事務科長蔡馥嚀今天表示,過去即使沒入違規刺網,由於網具並無任何標識,實務上仍無法追溯源頭開罰,有漁民提案參照國外作法提案建立實名制,藉此拒絕違規下網亂象。

另外,蔡馥嚀指出,少數漁民將底刺網設置在近海,作業時將網具兩端或一端錨固在海底,捕捉龍蝦、螃蟹等,但底刺網常隨著海流纏繞珊瑚,且依經驗沒入的大部分是破損漁網,顯見少數漁民抱持僥倖心態,直接使用破損漁網採捕漁獲,倘若漁具纏住珊瑚礁無法收回時,就直接將漁網棄置在海底,嚴重破壞海洋生態。

她表示,市府廣納各界意見後,今天對外公告「基隆市所轄海域刺網漁業採捕水產動植物及有關限制事宜」,宣導期至今年年底,明年1月1日起開始取締,除限制刺網作業海域外,並規定刺網實名制,違者最高可罰新台幣15萬元。

蔡馥嚀表示,設籍基隆市的流刺網漁船共127艘,實際從事流刺網作業不到20艘,其中已有98艘提出有意願轉型,改經營一支釣或延繩釣,相較其他縣市,輔導轉型時阻力並不大。

不過,仍有部分漁民反映全面禁止流刺網恐影響生計,經協調後,市府採逐步退場機制,先從近岸500公尺內全面禁止使用刺網,3浬內海域則可使用單層,再逐步推動基隆市海域全面禁止。

另外,蔡馥嚀說,漁民認為烏魚汛期若有魚群靠近,常是漁民的「年終獎金」,因此折衷建議後,在汛期開放3浬海域範圍內使用多層刺網捕撈,但必須先提出申請且需繳交卸魚聲明書。106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