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次看懂魚市場拍賣 魚市凌晨的叫賣聲

2017/10/23 15:28(10/23 17: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翊寧23日電)位於台北萬華的台北魚市又稱為中央魚市場,是少數保留傳統人工喊價方式拍賣的批發市場,為全台灣最大的消費地魚市場,從晚上9點多開始運作,凌晨2點50分開始拍賣。

一次看懂魚市場拍賣 魚市凌晨的叫賣聲

位於台北萬華的台北魚市又稱為中央魚市場,是少數保留傳統人工喊價方式拍賣的批發市場,為全台灣最大的消費地魚市場,從晚上9點多開始運作,凌晨2點50分開始拍賣。➡➡https://goo.gl/SxBHxx

中央社新聞粉絲團貼上了 2017年10月23日

以介紹台北各街區生活、族群等城市文化為核心的中英日語步行導覽團隊「台北城市散步」的導覽員蘇柏安向民眾解說:「大家會想去東京的築地魚市場,而台北也有一個可以說是台北的築地魚市場,就在萬華的華中橋旁。」

導覽員蘇柏安帶領民眾探訪魚市場周圍的巷子,觀看場外工作者在凌晨工作的樣貌,然後進入魚市場近距離觀摩人工拍賣的流程,了解魚貨價格形成的方式;再前往果菜批發市場,介紹平常所需食物來源的批發集散中心,最後說明場外市場產業鏈的情況。這些是台北市民在一般生活中比較少見的畫面。

台北漁產運銷公司副課長丁錦堂說明,像台北魚市這樣的批發市場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集中、分散、形成價格,其中以形成價格最為重要。所以主持競標的拍賣員是拍賣場中的靈魂人物,主要任務就是讓產品拍賣出合理的價格,不讓承銷人(買方)與供應商(賣方)蒙受損失。而從批發市場依據供給及需求的強度,形成均衡的價格,再延伸到零售市場去,也決定了零售市場的價格。

拍賣員陳柏良表示,拍賣的原則就是公平、公正、公開,把價格合理化,讓買賣雙方達成共識。而成為拍賣員的訓練,首先要學習喊,再來就是了解魚種與新鮮度。他說:「拍賣員要非常清楚價格,一般都是用經驗判斷。」

丁錦堂也在魚市場介紹拍賣出價的手勢、出價流程、成交規則,以及參與拍賣的買方用的印章、傳票,並說明人工拍賣與電腦拍賣的不同,讓民眾對魚市場的拍賣有更深刻的認識。

日本在1922年將東京築地的魚市場組織複製到台灣,演變成今日的台北魚市,至今已有95年歷史,現由台北市政府委託台北漁產運銷公司經營,為全台灣最大的消費地魚市場,意即本身不生產魚貨,所需的產品都從外縣市運送過來;每天的交易重量約90公噸,交易金額約1100萬到1300萬。106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