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風災吹回遊子 漁二代產銷班獲十大績優

2017/11/27 19: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7日電)莫拉克颱風重創屏東縣佳冬鄉養殖區,多數養殖漁民已老,召喚在外鄉的子女回鄉整頓家業。佳冬鄉水產養殖第7產銷班10位回鄉「漁二代」,以友善養殖獲得今年十大績優產銷班。

「我們組產銷班才2年,沒想到能獲得評審青睞」佳冬鄉水產養殖第7產銷班副班長張詳誌說,第7產銷班全都是「漁二代」,從小看著爸媽養魚長大,長大後都出外工作。莫拉克颱風重創佳冬漁塭,他們不是被召喚回鄉就是因父母年紀大,自願回鄉接下家業。

第7產銷班只有10個班員,2年前,10個人因理念相同聚集在一起,是佳冬人數最少的產銷班,也是年紀最輕的產銷班,平均年齡37歲,最年輕32歲,年紀最大43歲。

40歲的張詳誌自嘲自己是第3老。他說,大家回鄉後都想翻轉父母那一輩的傳統養殖方式,改採友善養殖;但每一次有新方法,都得與父母溝通很久,為了要說服父母,於是每一種新方法都由一、二個班員先實施,有了成效後,再設法說服其他人的父母。

張詳誌表示,第7產銷班是佳冬鄉第一個買二氧化氯機器製造二氧化氯消毒水質的產銷班,這比傳統的投藥省下50%成本;他們還共同採購淨化水質的益生菌及魚飼料,也省下20%的成本。

張詳誌說,為了友善大地,防止地層下陷,他們降低使用淡水,先從「2/3海水、1/3淡水」開始嘗試,再逐步降至「3/4海水、1/4淡水」。海水越多,魚的生長速度雖變慢,但相對肉質變好。

張詳誌說,第7產銷班才成立2年,第一年,他們專心把魚養好,打算今年開始拓展銷售部分,但沒想到友善養殖部分就讓他們獲得十大績優班。

第7產銷班養殖的魚有石斑、午仔魚、鱸鰻、白蝦及赤鰭笛雕等,所產的魚都符合產銷履歷、屏東優質在地標章,並有8個班員魚塭、產品符合歐盟合格標準。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班員在最短時間掌握資訊,並利用現代科技,如監視器、紅外線、警報系統、快速試劑等產品,確保養殖生物安全,提升產品質量,建立優質安心的水產品生產模式。屏東縣長潘孟安日前致贈匾額時表示,期待更多年輕人以新科技新觀念創造屏東縣養殖新氣象,向全世界行銷屏東縣優質水產品。106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