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選舉場子新亮點 金門女孩行動咖啡車飄香

2018/11/11 11:45(11/11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1日電)金門女孩洪苡家半年來騎著特製三輪車,行銷兒時對咖啡美好的回憶,推廣「咖啡由你做煮」。趕搭選舉熱潮,她在參選人造勢場合賣咖啡,取代打香腸,成為選舉場子美麗的風景。

洪苡家10歲時全家遷居台灣,大學畢業後,在政府機關任職10多年。3年前,從事餐飲設計事業的叔叔邀她共同經營複合式咖啡店,後來卻因故作罷。

是危機也是轉機,洪苡家因此與咖啡結緣,並決定獨立創業。她參與各項咖啡課程,獲得歐洲精品咖啡協會(SCAE)金杯認證,通過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杯測師和烘豆師考試,也上過吧台手沖課程。

她從網路電商做起,但因資金有限,無法不斷提供廣告,而且,她總覺得在平台推廣咖啡,「看不到、摸不到更喝不到咖啡」,覺得很無感。

今年4月1日,她決定返回金門;3個星期後,行動咖啡三輪車正式在家鄉上路。每天她從後豐港家中出發,沿著浯江橋騎到莒光樓,展開行動咖啡店人生。

回想第一天營業,竟然忘記帶鮮奶,首位上門的顧客還專程到鎮上超商幫她買鮮奶。一回生二回熟,漸漸地上手後,她十分享受這種自由自在,又有美景當前的行動咖啡店生涯。

洪苡家說,很多鄉親期待退休後能回到金門,但近年逢年過節回金門時,發現家鄉愈來愈美,決定提早返鄉。她說,「每天在這麼漂亮的地方工作,覺得好開心,不再像以前當上班族時,那樣渴望休假出國了」。

金門因早年不少人下南洋「落番」,把喝咖啡的習慣帶回家鄉,金門人其實比台灣民眾更早接觸咖啡。洪苡家很懷念童年時南洋鄉親帶來這裡又香又甜「黑色飲品」的回憶,後來才知那是咖啡。

她說,每回親戚送來咖啡,媽媽會先燒一壼水,再拿一個白絨布網子,放入咖啡粉,將熱水緩緩倒入,再加幾顆方糖和奶油,香香甜甜的咖啡就完成了,「這是屬於我的咖啡初體驗」。

隨著家人移居台北,在步調快速的都市裡,當身心疲憊時,咖啡就是洪苡家最大的安慰。她說,放著自己喜愛的音樂,隨著咖啡液一滴一滴落下,她的心情也跟著平緩。雙手小心翼翼捧著咖啡杯,小口啜飲著,她說,「咖啡就是小時候家鄉的回憶,是溫暖又幸福的味道」。

除了在莒光樓擺攤,有大型活動如縣運動會或是應參選人邀請,她會把車騎到現場賣咖啡。趕搭選舉熱潮,她在造勢場合賣咖啡,取代打香腸,成為選舉場子美麗的風景。

此外,她還在金門國家公園舉辦的單車香格里拉活動中,主動免費提供咖啡,讓騎士喝了再繼續上路,讓騎士覺得好窩心。

不過,洪苡家說,她不是靠擺攤賣一杯杯的咖啡維生,重要的是要行銷咖啡品牌。她為自己的咖啡品牌命名為「米荳立」,取接近日文「綠色」的發音,這和她喜歡簡單、自然的生活態度相仿。

自己烘豆、製作耳掛包、煮咖啡給客人喝;轉眼之間,行動咖啡三輪車開張半年了。洪苡家說,「心有多寬,夢想就有多大,咖啡由你做煮」,希望大家藉由一杯咖啡,體驗簡約的美好小時光。

這是屬於洪苡家的咖啡故事。洪苡家邀你坐下來喝杯咖啡,換你說你的咖啡故事給她聽。(編輯:梁君棣)107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