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市議會藍占多數 政二代新血多傳承

2018/11/25 13:07(11/25 15: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25日電)新北市議會藍綠版圖移動,國民黨成最大黨,可望奪下正副議長寶座,而「政二代」新血多順利傳承;常上媒體的議員李婉鈺雖落馬,但具藍綠發言人資歷者多人當選,問政仍有看頭。

第3屆新北市議會應選66席,中國國民黨當選33席、民主進步黨25席,無黨則有8席。綜觀選情,藍綠現任議員仍有多人中箭落馬,民進黨的邱婷蔚、林秀惠、許昭興、廖筱清及國民黨的王明麗、王建章連任失利。

其中,受到矚目的是以無黨籍參選的李婉鈺,她過去常是媒體寵兒,話題不斷,甚至因文宣上套用國家地理雜誌LOGO險遭提告,最後衝刺時還打出「媒體裡,我精彩;政績裡,我實在」的文宣搶救選情,文句間充滿霸氣。

李婉鈺雖落選,但被視為現任新北市長朱立倫人馬的「朱家軍」國民黨籍江怡臻、葉元之,以及民進黨籍張志豪等人,都曾任相關發言人職務,再加上名嘴何博文也高票當選,在在都預告未來議會的藍綠攻防,問政上仍將精彩可期。

前議員金瑞龍在第2屆選舉意外落選,落選後仍積極經營地方,這次捲土重來,果然得到鄉親的支持,以42673票的全市最高票重返議事殿堂。

另外,這次傳承意味特別濃,除了前議員呂子昌的兒子呂孫福落選,許多「政二代」皆不辱使命搶進議會,如民進黨議員張瑞山之女張維倩、廖本煙之子廖宜琨、鄭金隆媳婦彭佳芸、國民黨議員廖正良之子廖先翔,以及日前才因案入獄的無黨籍議員蘇有仁之子蘇泓欽等人都成議會新血,更添活力。

新任議員宣誓就職當天將進行正副議長選舉,現任國民黨議長蔣根煌可望連任,但副議長部分,黨內傳出有多人有意角逐,其中包括前副議長陳鴻源及黃永昌、林金結等多人,可能人選仍待協調決定。

不過,綠營也非無一拚的可能,不具名的綠營人士表示,本屆(第2屆)選舉結果,綠營也拿下33席未過半的席次,國民黨在聯合無黨籍等席次取得各半的情勢,最後以抽籤方式,蔣根煌險勝民進黨議員陳永福,而副議長寶座則由陳文治取得。

這名綠營人士說,第3屆當選情形有如本屆的翻版,因此,綠營可能仍會推出陳永福及陳文治參選,且不排除尋求無黨籍合作,一拚抽籤的機會。

由於地方制度法修正後,正副議長選舉將採記名投票,使得政黨間更壁壘分明,形式上仍需安排相關投票流程及設施,因此,國民黨籍的新北市議員林國春批評這是「多此一舉」。

他認為,記名投票等於亮票,既然如此,不如就直接舉手表決,還可減少許多監票及印製選票等浪費,將省下的資源捐給弱勢團體。(編輯:梁君棣)107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