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後龍慈雲宮元宵民俗 攻炮城試身手拿大獎

2019/2/12 17:07(2/12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2日電)苗栗縣後龍鎮流傳逾200年的慈雲宮元宵民俗活動「攻炮城」,將於18、19日登場,主辦單位準備金幣、電視、冰箱、自行車等獎項,邀請民眾到場試身手拿大獎。

苗栗縣長徐耀昌、後龍鎮長朱秋隆、慈雲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朱富美、苗栗縣議會副議長李文斌等人今天到慈雲宮參拜,並在廟前廣場小試身手,為今年「攻炮城」活動宣傳暖身。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指出,攻炮城是後龍地區流傳已久的元宵節民俗盛事,推估有200餘年歷史,據傳清朝時期後龍為重要通商口岸,有一年因瘟疫肆虐,地方向媽祖祈求保平安,媽祖指示攻炮城就能驅走邪魔,地方照辦後果然嚇阻瘟疫,因而流傳至今。

文觀局表示,挑戰「攻炮城」須將炮竹丟擲進懸掛在半空中的小城堡並引燃裡面的煙火,即可獲獎。這項活動在日治時期仍有舉辦,後來曾中斷數十年,直到1984年才恢復舉辦;早期炮城較簡陋,由木材製作,以3根竹竿支撐,獎品也只有毛巾、肥皂等日常物品,後來不斷改良,設備更為堅固易操作,獎品也越來越豐富。因其歷史悠久且富地方文化特色,縣府於2009年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

徐耀昌表示,縣內許多鄉鎮市各有特殊民俗盛事,包括竹南炸邯鄲、後龍攻炮城、通霄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和頭份四月八廟會等,都是值得保存、傳承的在地文化,盼藉文化歷史的民俗活動,對民眾產生潛移默化的正面能量。

今年慈雲宮攻炮城活動由縣府、鎮公所及慈雲宮廟方共同主辦,活動於18、19日連續兩天晚間6時30分在慈雲宮前廣場登場,最高獎有價值逾新台幣6000元,以媽祖金牌熔鑄的金幣,另有電視、冰箱、洗衣機、烘乾機、自行車等獎項,歡迎民眾到場試手氣,感受元宵節慶氣氛。(編輯:管中維)108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