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線西資收場火警空氣數據正常 環團質疑

2019/4/26 18:04(4/26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彰化縣26日電)多個環保團體今天到彰化縣政府陳情,質疑線西鄉某一資收場21日火警測得空氣品質數據無異常的合理性,並提出要求縣內工業區增設空氣品質監測站、公開監測資料等訴求。

對於環保團體質疑,彰化縣環保局表示,當天接獲消防局通報,立即派員到場以直讀式儀器偵測揮發性有機物濃度,並在火場下風處最接近民眾敏感區位,以空氣品質監測車進行監測,量測後數值符合法規標準值,無異常情形。

彰化縣線西鄉一家資源回收場21日發生火警,場內廢輪胎燃燒產生大量黑煙。環保團體今天前往彰化縣政府陳情,質疑彰化縣環保局當天監測數值沒有異常的合理性。環團還提出公開當天監測所有資料、要求縣內工業區增設空氣品質監測站訴求,並高喊「監測正常方向搞錯、輪胎燃燒排放毒物高於煤電」等口號。

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執行祕書吳慧君指出,彰縣府對資訊公開態度太消極,火警21日發生至今不見環保局提供監測資料,且比對氣象站風向數據,質疑當天監測車擺放位置根本錯誤;由於風向一直變動,監測採樣應隨風向而走,才能測得實際狀況,監測無異常,不代表沒有問題。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表示,廢輪胎燃燒釋放許多有毒污染物,也會造成基因變化,環保局要有能力偵測;偵測不到才是挑戰,且污染物也會飄散到台中地區,台中市環保單位也應關心,基於中部空污聯合治理及空氣污染防制法也有好鄰居條款,身為好鄰居不只是提供報告,更要隨時互相支援。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彰化縣有11處工業區,空氣品質監測站只有彰化市、二林鎮、線西鄉3處,其中線西監測站劃為工業區監測站,但卻不在工業區內,而是在線西國中;環境監測是污染防治重要依據,線西監測站不足代表彰濱工業區空氣品質,要求縣府在縣內工業區增設監測站,以守護縣民健康。

彰化縣議員吳韋達表示,經調閱線西監測站數據,以輪胎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硫為例,21日下午4時開始出現高峰,剛好就是火災發生時間,高峰期約在當天晚間8時消失,所以線西測得二氧化硫數值在21日下午4時到晚間8時處於高峰,但監測車卻在當天晚間8時50分才開始監測,超過時機。

彰化縣環保局指出,空氣品質監測為保護空污事件下風處民眾,稽查人員到場先量測風速與風向,尋找下風處民眾居住敏感區,再以空氣品質監測車執行監測,因量測位置不同,與鄰近線西監測站測得風速與風向自然不同,但監測方法、程序、緊急應變步驟,都符合環保署標準。

環保局表示,為強化彰化縣內工業區空氣品質監測,今年積極向環保署爭取在工業區設置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獲得同意補助設置200個,將在彰濱等工業區完成建置,以便即時有效掌控空氣品質狀況。(編輯:戴光育)108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