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魚市改建追加2.75億 柯文哲:向議會認罪

2019/5/27 20: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黃麗芸台北27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報告第一果菜市場與台北魚市改建追加預算案,並坦言「向議會認罪」,多數議員肯定未用二備金,不過也批評市府決策不夠周延,導致改建時間延宕。

柯文哲下午到台北市議會報告108年度台北市總預算第1次追加(減)預算案編製和備詢,指第一果菜及魚市改建已通過環評,應儘速動工,不過,魚市中繼市場所需冷凍冷藏設備未編列108年度預算,因此追加新台幣2.75億元預算。

柯文哲報告時指出,改建案從104年至今一直調整,導致工期與預算一再變動,後又因水利署函文修正,認為若一次改建,設於華江橋堤外的中繼市場量體太大,要求分次改建,加上去年辦理環評,導致工期延宕1年。

柯文哲坦言,「今天向議會認罪,拖太多年,拖到計畫都亂掉」,他表示,為使市場早點動工,內部會議時本不打算進行環評,「我自己喊煞車,還是依法行政」,強調若不做環評,對社會難交代,也導致工期延宕。

他說,原本要採用第二預備金處理,後來決定追加預算,盼議員能通過追加預算案,市場改建能在年底開工,至於冷凍冷藏設備,7年後將折舊賣出。

多名議員正面肯定柯文哲在市場改建案上追加預算,包括無黨籍市議員楊靜宇、國民黨市議員郭昭巖、徐巧芯、民進黨市議員吳沛憶、阮昭雄等人。

不過,議員們也就改建案延宕提出批評,阮昭雄說,市府髮夾彎做環評,柯文哲是否要追究責任,柯文哲竟回「那個胖子退休了」;國民黨市議員秦慧珠質詢時追問「那個胖子」是誰,柯文哲直言「許玄謀(前市場處長)。

秦慧珠表示,柯文哲不該用這樣稱呼部屬,更不能把責任推給一個人身上,「所以你們都有錯」。

面對新黨市議員潘懷宗質疑時,柯文哲表示,因為計畫不斷修改,修到後來就亂掉,「我自己在看,也想說怎麼集體盲目」。

秦慧珠表示,市府決策不夠周延,柯文哲還將問題都推給集體盲目,代表通通智障、腦筋秀逗,認為是柯文哲領導無方,柯文哲說,「我也覺得這案子有點離譜,大家都想便宜行事」。

國民黨市議員羅智強、吳世正雙雙認為,柯文哲曾矢言任內重大工程不追加預算,甚至還說過「我不是來撈錢的,既然我沒打算撈,我也沒打算讓別人撈」,豈料魚市場改建就追加預算。

羅智強認為,按照柯文哲邏輯,「今天審預算是審心酸,還是審撈錢?」並建議柯文哲寧可吃過頭飯,不要說過頭話;吳世正說,追加減預算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建議柯文哲不要把追加減講得這麼難聽,尤其柯文哲在魚市場改建案上,原本要採用二備金以規避議會監督。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詢問,先前魚市場主體工程動工當天就宣布要追加預算,此舉讓外界覺得離譜,若通過萬大路魚市場相關追加預算後,未來還有無追加打算;並指此預算原先最大爭議是幾乎動用約2/3的二備金金額,讓外界質疑市議會是否給太多二備金,或許下會期應下修二備金。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李建昌也表示,此重大建設竟要用近1/3的二備金,先前認為萬萬不可,才要求今天進行追加減預算和質詢,認為此為民主政治精神,府會之間互重且理性。

同黨籍市議員簡舒培則指出,追加減預算不會有人擋,但直指柯文哲標準作業程序(SOP)管理只看進度,所以兩個局長就不敢說實話要做環評,結果越拖越慢,雖然追加預算為2.75億元,但實際較原預算要再多出2.87億元,現場秀出魚市場中繼市場工程圖,質疑部分工程後續仍須追加預算。

柯文哲表示,由於此市場計畫改太多遍,去年因環評問題才未執行,並說追加預算通過後就是最後定案。

台北市市場處處長陳庭輝則說,只會追加新台幣2.75億元預算,後續不會再追加預算,議員所提部分工程,後續仍會執行,但費用不包含在追加預算內,會和台北漁產公司再另行討論。(編輯:李錫璋)108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