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寫著多桑請保重伴出征 日章旗流落70年將回台

2019/8/13 18:28(8/13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13日電)日治時期由台灣原住民組成的高砂義勇隊被送往南洋參戰,曾伴隨士兵出征、寫有「多桑,請保重」的日章旗(日本國旗),經過日美台協尋,相隔70多年,預計9月回台與家人重逢。

位在美國俄勒岡州的組織盂蘭盆社(OBON SOCIETY),由一對美日聯姻夫妻創立,協助歸還日軍遺物給家屬。這面寫著「深山金夫」的日章旗,是一名參與當年戰爭的美軍從戰場帶回美國,並由孫子代為捐贈給協會,根據旗面上的訊息,認定為台灣人所有,便委託4年前曾協尋另面日章旗主人的王宗楠幫忙找遺族。

王宗楠與日籍友人永山英樹根據旗面上訊息,推測出主人是住在秀林鄉富世村的太魯閣族人。王宗楠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當時按照慣例,出征前會由親人在日章旗上寫下祝福的話,看到這面旗上有段兒女的筆跡寫著「多桑,請保重」,讓他們熱淚盈眶。

王宗楠與永山英樹協力對比片假名、地名及日治時期的地址,並透過網路、電話尋人,最後他帶著照片,在花蓮富世村逐家詢問,花了2個月時間,終於找到旗子主人的許姓女兒,今年已高齡86歲。

王宗楠說,家屬看到這面日章旗的反應很錯愕,甚至不願相信,許奶奶回憶,那年父親出征時,她才8歲,連給父親的那段話是誰寫的也不記得了,只知道3年後父親戰死新幾內亞,家人間很少再提及這段歷史。

許奶奶說,她父親戰死後,日本政府曾象徵性的為烈士們舉辦祭典,同時將裝有骨灰和戰地沙土的罐子給遺族,家人簡單地為父親辦過葬禮;對突然出現的父親遺物感到訝異,考量自己年事已高,最後決定將這面旗子捐贈給高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

王宗楠說,這面日章旗預計9月寄回台灣,會直接由盂蘭盆社代為捐贈給高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這也是他協助歸回的第2面日章旗。(編輯:謝雅竹)108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