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批剝奪質詢時間 韓國瑜:和5都無太大差異

2019/9/24 13: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4日電)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不滿協商牴觸高雄市議會市政質詢辦法,剝奪議員質詢時間最多延長到晚上6點半。市長韓國瑜今天說「尊重議會,但比較其他5都,無太大的差異化」。

市議會定期大會即將登場,日前議會黨團協商委員會部門質詢時間到晚上6時散會,委員會委員每人20分鐘,待全數質詢完再行散會;非委員會議員質詢,授權由召集人彈性調整,當日至多延後30分鐘。

這個決定讓民進黨團無法接受,日前發布新聞稿聲明「牴觸高雄市議會市政質詢辦法第6條,剝奪議員法定質詢權的協商並無共識,對於高雄市議會逕行發布黨團協商結論,民進黨黨團不予承認」。

今天市議會召開預備會議討論定期大會日程表,民進黨市議員康裕成等人發言,康認為,9月26、27日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議程如果採準時散會,時間恐不足66名議員每人質詢15分鐘,將影響議員問政權益,建議優先保障議員質詢權。

民進黨市議員李喬如質疑準時散會是為韓國瑜護航;林智鴻憂韓可能在市政總質詢期間請假,如果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準時散會,將影響議員質詢權。

副議長陸淑美指出,依照議事日程表,會議應在下午6時散會,盼大家準時開會、準時散會,如果有質詢不及的議員可利用市政總質詢期間質詢市長,沒有影響議員質詢權益的問題。

會議一度因為藍綠主張不同而休息協商,後來有議員提議停止討論,經表決結果,以33票表決通過(高市議會66席,表決當時清點人數59人)第2次定期大會議事日程表。

議會的日程表上午開會時間是上午9時30分到12時30分,下午議程是3時到6時。

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不滿議會表決,隨即召開記者會,批評國民黨議員以多數暴力,強行表決通過剝奪議員法定質詢權,限制議會必須準時於下午6時散會,不顧26、27兩天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將有22名議員既使登記也無法發言質詢的事實,自我閹割議員的法定質詢權護航韓,表達嚴厲譴責。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劉德林表示,在時空轉換下看到民進黨籍議員捍衛質詢權益,感到「昨是今非」的錯亂,104年民進黨議員修正市政質詢辦法,將總質詢時間大刪減15分鐘,這才是扼殺議員質詢權,他主張一切依議事規則召開會議。

韓國瑜在上午的市政會議後接受媒體聯訪,媒體指出,台南市議會表定散會時間是下午5點半,而高雄市議會到6點半,是否又落於雙重標準了。

韓國瑜表示,市府不宜多問議會的事情,會尊重議會,但是比較其他5都,他說,高雄市議會這個決定「跟其他5都不會太大的差異化」。(編輯:林沂鋒)108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