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山大學攜手AIT辦特展 期許延續深厚友誼

2020/4/8 19:02(4/8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8日電)國立中山大學攜手美國在台協會(AIT)舉辦「1979年後美台關係特展」,今天揭幕。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AIT高雄分處長歐雨修,都期許進一步延續雙方深厚友誼。

「1979年後美台關係特展」至4月底在中山大學西灣藝廊舉辦,展覽內容以歷史文件、老照片與多媒體檔案為主,回顧自1979年「台灣關係法」簽署以來,美台之間在工商、衛生、醫療、文化及教育等各方面的緊密發展,呈現美國在台協會在台耕耘40年成果。

鄭英耀致詞時表示,防疫現在這個時刻真的是「非常時刻」,也可看出台美關係真的是非常不一樣。1999年美國在台協會與中山大學簽署備忘錄,成立中山美國中心;中山便扮演著增進南台灣與美國之間相互瞭解的角色。

他說,這次特展中,除可看到歷年來中山美國中心所規劃舉辦的各項展覽及活動,特展更對40年來的美台關係做了詳細的整理;藉由彌足珍貴的歷史檔案,能從中瞭解美台之間過去往來的歷史脈絡。希望年輕人來看展,藉由瞭解兩國過去往來的歷史脈絡,能更加瞭解現今國內外的政治情勢。

歐雨修(Matthew O'Connor)致詞時提到,特展展現美台之間既廣泛又深刻精采的夥伴關係。大家會在展覽中看到美台的種種合作項目,從科技到藝文,從教育到環保,都涵蓋在內。這些緊密聯繫的原因顯而易見,那就是美台有著共享的「政治價值觀」,像是堅持法治和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尊重人權、堅持民主及透明的治理,捍衛新聞、言論和宗教自由,另外還有對多元價值的欣賞。

歐雨修表示,這些共享價值還包括「國際價值觀」,例如為解決全球問題貢獻己力;提供外國援助和人道援助;在全世界許多國家努力邁向繁榮及更民主的治理系統時,伸出援手,助其一臂之力;同時對外輸出解決之道,而不是輸出各種問題。

歐雨修認為,由於這些共享的價值觀,2019年對於美台關係來說是重要的一年。他希望也知道2020年將進一步延續深厚的好朋友關係。

中山大學為「1979年後美台關係特展」校園巡展南部首站,這次展覽除以大事紀方式、圖文並陳回顧歷史,並以「增進台灣在全球的角色」、「增進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增進美台安全合作」及「增進美台人民的關係」等4大主軸,見證美台之間深厚的夥伴關係。(編輯:陳俊碩)109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