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供家庭照顧者喘息空間 澎湖WE CAFF揭牌

2020/9/17 19:01(9/17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澎湖縣17日電)「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讓投入家庭照顧者能暫時放下照顧工作,減緩工作上的負荷。澎湖縣政府社會處提供照顧者放鬆心情的好地方「WE CAFF」今天揭牌。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WE CAFF照顧咖啡館」,今天由縣長賴峰偉、議長劉陳昭玲等人共同揭牌,未來委由澎湖慢飛天使服務協會管理,共同服務澎湖家庭照顧者。

賴峰偉表示,照顧失能者是家人一項長年勞心勞力的工作,其中家庭照顧者更是長照體系中重要的一部分,「照顧者比被照顧者還辛苦,總是孤軍奮戰」,成立「WE CAFE」鼓勵家庭照顧者放下手邊工作,提供一個休息、紓壓及喘息空間,進而得到適當放鬆。

劉陳昭玲感謝社會處營造優質環境場所轉移慢飛天使服務協會經營,紓解家庭照顧者壓力,也期盼望大家呼朋引伴支持「WE CAFE」,讓身障者真正有照顧自己學習的機會。

「WE CAFF」位於澎湖身障中心,社會處透過閒置空間爭取中央補助經費整修,鼓勵家庭照顧者給自己一杯咖啡,可暫時放下工作,休息減緩負荷,也提供家庭照顧者一個聚會、喘息與紓壓放鬆的空間。

縣府為家庭照顧者減輕的壓力,在民國106年成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中心」,為提高服務可近性,已於馬公、澎南、湖西、白沙、西嶼、望安、七美都成立了「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家庭照顧者有任何需求都可就近向家照服務據點求助。

依社會處引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調查,全國約有80萬名家庭照顧者。其中,有7成是女性,平均照顧長達9.9年,每天照顧約13.6小時,沒有喘息、休假,身心承受極大壓力。(編輯:孫承武)109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