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熟齡婦女舞出一片天 車鼓陣文化深入社區

2020/9/18 15:02(9/18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8日電)新北市土城新潮舞蹈協會教導一群中高齡婦女跳車鼓陣,學員從不懂舞步、同手同腳,到完美下腰、擺動臀部、搖旗吶喊,不僅在廟會演出也到電視台表演,讓傳統技藝更深入社區。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今天表示,新北市土城新潮舞蹈協會理事長江品俞去年底向社會局申請創新性補助方案,以「女性創新車鼓陣」計畫獲得補助,聘請專業舞蹈老師吳淑芬教導中高齡婦女車鼓陣。

吳淑芬說,車鼓陣是說唱、表演合一的民間歌舞藝術,學員從基本動作教起,走位、搖擺臀部到深蹲,這些是基本功,有的學員上課第2天腿就痠疼,直呼受不了想打退堂鼓。

吳淑芬告訴學員,跳車鼓陣不僅可運動健身,且可健美讓體態、身體曲線更勻稱。

學員表示,練了車鼓陣後,身體變健康了,體力也好很多。

也有學員說,一開始聽指令,只會同手同腳像鴨子或企鵝走路,練到現在已能完美下腰。

「車鼓陣」是以舞及弄為表演型態的小戲陣頭,學員在練就基本功後,吳淑芬開始帶著她們變換隊形,從拜神、打圓、開四門、龍門陣、開花到合圓、退場等。

吳淑芬指出,以往鄉村迎神賽會,農閒節日慶祝,或新婚鬧洞房等喜慶日子,都很盛行車鼓陣。融入舞蹈的女性創新車鼓陣,學員技巧愈來愈熟練並陸續受邀到新北市土城區大墓公等地表演,對學員鼓勵很大。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女性創新車鼓陣不僅發揚傳統技藝,讓車鼓陣文化深入社區,也促進婦女的身心健康,提升婦女的自信心及自我價值感,甚至培力中高齡婦女及單親婦女技能。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官網指出,車鼓陣是音樂性雜技的一種,車鼓的「車」,在閩南語有「翻」或「舞」的意思,其表演稱為「車鼓弄」或「弄車鼓」,演唱的音樂以閩南地區流行的桃花過渡、五更鼓等小調為主,演員以小丑和小旦為主。(編輯:戴光育)109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