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推廣聽說唱 全方位扎根原住民族語環境

2020/10/23 17:41(10/23 1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3日電)新北市政府鼓勵原住民學生與幼兒講母語,聘請耆老授課,也輔導參加族語認證,推廣族語歌曲競賽。教育局說,族語課程不只讓孩子學習如何說族語,還要探索部落與承傳文化內涵。

新北市府教育局今天表示,「母語斷、文化滅」,今年有13所幼兒園參加「沉浸式族語教學暨族語扎根計畫」,營造族語聽與說的環境,讓幼兒自然說出族語。

彭福國小附設幼兒園主任賴鳳英表示,族語老師設計各創意課程單元,介紹原住民族傳統文化,透過地圖認識台灣原住民族的分布。

賴鳳英說,當地雖以阿美族幼兒居多,但課程也會介紹其他族群文化,並結合故事、遊戲、勞作,提高多元文化視野,互相尊重的素養。

族語老師教孩子以勞作貼畫出水果,並教導以阿美族語說「香蕉」一詞。活潑的教學,讓幼兒愈來愈喜歡族語及傳統文化、飲食、認識自己的器官名稱,穿著阿美族服飾配件及傳統圖騰。

除語言扎根,市府原住民族行政局也指出,為了不讓母語流失,也輔導族人通過族語語言能力認證測驗的中高級以上考生,就可獲獎勵金。

原民局表示,今年原住民族語歌曲創作賽,還邀請知名原住民樂團BOXING主唱葛西瓦代言,以及擔任賽前培訓課程講師,盼讓選手音樂交流與文化傳承。

葛西瓦說,面對面授課,讓族人更勇於表達想法。他建議,族語音樂創作可從自身經驗開始,敘述日常生活讓人感動的故事。

取得族語優級認證的新北市八里大崁國小校長雲垚榮表示,推廣珍貴資產的泰雅族母語,是對自己文化的認同與尊重。

教育局表示,聘族語老師、文化教師或耆老,每週選一天為「台灣母語日」,族語課程不只讓孩子學習如何說族語,更從語言中體會民族文化與祖先的智慧,也讓孩子探索原鄉故事,讓外界更認識傳統部落,培養族群認同與自信。(編輯:張芷瑄)109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