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店隱身屏東長治鄉 連3年奪經濟部滷肉飯節優等獎

2020/10/31 13:50(10/31 14: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31日電)屏東縣長治鄉有家小店,老闆吳秉宸做的滷肉飯連3年奪經濟部「台灣滷肉飯節」優等獎,在台南市和高雄市滷肉飯大戰中,吳秉宸讓好吃的滷肉飯在屏東鄉下發光。

除了滷肉飯外,大飯店廚師出身的吳秉宸也以牛肉麵參加今年的「台北市牛肉麵饕味國際大比拼」,獲選紅燒組優選店家。

隱身在屏東縣長治鄉繁華村的小小麵店,不到20個座位,沒有招牌,39歲的吳秉宸把自己的麵店就取名「繁華麵」,2年前回鄉開店前就做足了準備,要讓長治鄉這個不為人知的鄉下,用自己的手藝讓它打出知名度。

小時候因為伯母從事外燴工作,吳秉宸有空時跟在旁邊幫忙,對料理產生興趣,高中跟著同學到餐廳打工,當兵時又被派到廚房負責軍中的伙食,吳秉宸累積了料理的經驗走上廚師之路。

陸續在台北的華泰王子飯店、新竹的喜來登飯店、嘉義的耐斯王子飯店、高雄義大集團等當過廚師,吳秉宸5年前決定返鄉創業,一面在義大集團飯店工作,一面為創業開店做準備,3年前參加經濟部「台灣滷肉飯節」與「台北市牛肉麵饕味國際大比拼」,雙雙獲獎。

第2年,吳秉宸再以紅藜滷肉飯獲「台灣滷肉飯節」優等獎,而牛肉麵大比拼則沒有入圍;今年再戰,吳秉宸以干貝滷肉飯再獲「台灣滷肉飯節」優等,而牛肉麵在「台北市牛肉麵饕味國際大比拼」也獲選紅燒組優選店家。

吳秉宸說,他當初回鄉就抱定要用自己的手藝打出家鄉的知名度,堅持用屏東飼養的豬隻,取豬隻油花分佈均勻的腹肉,加上黃金比例的調味,以9小時的製作過程完成滷肉。

吳秉宸表示,今年得獎的干貝滷肉飯靈感來自一般滷肉飯都搭配肉鬆或魚鬆,他改用澎湖菊島干貝,讓滷肉飯呈現「山珍海味」。

「山珍海味」的概念也讓吳秉宸今年的牛肉麵獲獎,吳秉宸表示,牛肉用台灣國產牛,由於去年牛肉麵沒有入圍,他今年苦思突破,調整了100多次的湯頭,最後加入南北貨、魚蝦貝類,讓湯頭呈現厚實風味,終於在紅燒組拿下嘉義以南唯一獲獎店家。

吳秉宸說,獲獎牛肉麵用的是牛腱心和臉頰肉,一條牛只有2條牛腱心和2片臉頰肉,在貨源少下,消費者需要先預約。

吳秉宸店內的任何一道料理都不馬虎,沙拉、酸辣雞、薑蔥雞、滷軟排、牛腱全都是飯店級料理,卻是小麵店的平價,讓許多消費者在品嚐後頻說「感到很幸福」。

閏月相關習俗中,女兒回娘家須備豬腳麵線,也讓吳秉宸開發出豬腳麵線禮盒,他把多年前參加屏東豬腳節獲獎的豬腳料理加上麵線,包裝成禮盒,豬腳麵線禮盒讓店內又多了項特色料理。

「繁華麵」的料理已累積不少外縣市粉絲,吳秉宸將自己的料理以真空包宅配,提供不能親到店內品嚐的民眾,一步一步的,吳秉宸正成功實現他返鄉青年的創業夢。(編輯:謝雅竹)109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