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苗栗大湖友善無障礙草莓園 輪椅族樂享採果趣

2020/12/17 15:46(12/30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7日電)苗栗縣大湖鄉草莓正值產季,部分觀光草莓園業者除採高架種植,也提供加寬無障礙通道,讓身障輪椅族也能走出戶外,享受採果樂趣。

苗栗縣大湖鄉號稱「草莓王國」,目前正值第1期花果產季,各家草莓園鮮紅欲滴的草莓結實纍纍,過去因草莓田間高低差、行距窄,輪椅族難以進入,在大湖地區農會推廣下,越來越多業者改善環境,友善身障人士也能坐著輪椅穿梭草莓園,享受採果樂趣。

草莓園業者李國雄指出,栽種草莓20多年,經營觀光果園後發現,傳統平面式草莓園,遊客需彎腰採摘,且通道窄,往來行走交會容易發生身體碰觸,坐輪椅的長輩、身障朋友也只能望之卻步。

他表示,考量長輩、身障朋友等需求,決定採用高架種植,單層高度約100公分,並特別加寬通道設計至110公分,方便輪椅族在園間通行。

李國雄說,他實際測量過一般輪椅展開寬度約63公分,輪椅族坐著剛好可以剪摘身旁的草莓果實,因通道夠寬敞,也不會妨礙到其他遊客交錯通過;儘管為加寬通道,需犧牲部分栽種空間,但他認為值得。

業者打出「友善無障礙觀光草莓園」後,一名高齡婦人今天由孫女推著輪椅進入無障礙草莓園,她直呼「已經不會走路,還可以採草莓,太高興了」。

另一名身障人士說,以前一直很想採草莓,但無奈行動不便,「現在坐輪椅也行,方便許多。」

苗栗縣大湖地區農會指出,大湖地區觀光草莓園主要分布台3線沿線兩側、苗55線及苗61線道路上,近年種植高架草莓面積持續增加,農會鼓勵業者提供友善無障礙環境,方便嬰幼兒推車及身障輪椅族與親友一起體驗田園採果樂趣。

大湖地區農會表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國人無法出國,國內旅遊夯,草莓園因戶外開放空間且親近自然,備受遊客青睞,採果人潮絡繹不絕。

大湖地區農會指出,今年莓農栽植品種以「香水」為主,目前第1期產季開放自採價格約每台斤新台幣300至350元左右,產期約可持續至4月下旬。(編輯:戴光育)109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