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延平鄉爭取國中公辦民營 台東縣府:校方要提出需求

2021/1/13 16:42(1/13 1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3日電)台東縣延平鄉民推動在地桃源國中「公辦民營」,希望翻轉原鄉教育,計畫遭台東縣政府駁回。台東縣政府表示,縣政府保持開放態度,但目前國中端沒有要公辦民營想法。

偏鄉教育問題讓父母親焦慮,布農族人為主的延平鄉唯一國中–桃源國中學生數逐年減少,目前學生人數41名,家長憂心幾年後學校會關門。

近日延平鄉家長喊出「原鄉教育自己救」,推動桃源國中「公辦民營」實驗中學,並成立臉書官網宣導理念和急迫性。

「推動桃源國中公辦民營小組」表示,台東延平鄉布農族人期望在長期致力偏鄉教育提升的「誠致教育基金會」支持下,翻轉鄉內學生嚴重外流且長期處在文化認同與基礎學力低落雙重挫折的桃源國中,以在地文化為基底帶出品格力與學習力的KIST教育理念,推動台東第一所「公辦民營」的實驗教育中學。

小組召集人邱正明表示,原鄉學校普遍問題是老師身兼多職、非專業配課,且代課老師與新手老師比率高,校長與老師的流動率也高,教學成效難以穩定發展,台東原鄉國中的基礎學力更遠低於縣內平均值,家長為了給孩子更好的教育,大多辛苦與無奈地將孩子送往市區就讀。

他說,5年前鄉內的武陵、永康與鸞山3村已無小孩到鄉內唯一的桃源國中就讀,即便是就近的桃源與紅葉2村的國小畢業生,也不足1/2的學生就讀,這種普遍存在原鄉國中的困境,對於佔80%都屬偏鄉學校的台東縣來說,實驗教育提供另一種可能。

他說,4年前「誠致教育基金會」申辦鄉內桃源國小成立台東縣內第一間公辦民營KIST(KIPP Inspired Schools in Taiwan)實驗教育學校,誠致基金會引進美國KIPP(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的教學理念。

再經由長期致力在地文化知識建構的鄭漢文校長,轉化出以在地文化為基底帶出品格力與學習力的實驗教育模式,孩子們明顯在文化認同、品格態度與學習能力上有自信的表現,改變了部落家長對鄉內學校教育的信心。

部落家長因此殷切期盼誠致基金會也能延伸翻轉鄉內的桃源國中,慶幸的是,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回應了部落家長的需求,願意提出申請辦理。

邱正明表示,請求縣政府尊重原鄉學生教育權與家長教育選擇權,結合民間教育團體力量,共同翻轉台東原鄉國中的困境,讓桃源國中擁有更大的自主性開創性,有機會實踐具有文化力與社會競爭力的原鄉典範學校,並成為未來原住民族教育建構的重要參考。

台東縣政府教育處長林政宏表示,他很願意也很歡迎和大家溝通,縣政府持開放的態度,但目前台東縣的國中端並沒有要公辦民營的想法。

他說,在教育現場的每一位夥伴沒有不希望看到孩子有所成就,品格力、文化力及學習力更是每一個學校關注的重點,但教育是一個複雜的有機體,政府、家長、教師及學生都有其要面對的議題。

以教育處而言,公立國民中小學義務教育的學校,有其追求教育公平的必要性,教育處也歡迎私人興學如「台東均一」這樣有其想追求「華德福教育」理念的學校,但是「公辦民營」不是解決教育的唯一方法和萬靈丹。

林政宏表示,就以品格力而言,放到辦學願景可以,但就像是夏夜星空的月亮一樣,很美麗但摸不到,離大家太遙遠,簡單來說,任何願景要有具體的執行策略;以縣政府作為而言,以童軍教育課程及面山親海教育探索課程作為推動品格教育的基礎;同樣的在建構基礎學力及文化回應,教育處也有具體的執行方案,這部分他願意跟家長說明。

林政宏指出,這2年縣政府在桃源國中硬體建設超過新台幣4000萬元,課程教學方面學校也致力尋求自己的定位以科技及文化融入建構校本課程,也導入教育專家入校陪伴教師增能,他並不認為教育處及學校師長對桃源國中毫無作為。他尊重並理解鄉親的想法,但不代表公辦民營是唯一的方案,他希望能看到「公辦民營」更具體的方案。

林政宏強調,台東縣政府很歡迎大家提出對教育的建言,或許教育處能接受辦理,但目前台東縣政府沒有規劃國中端要辦理「公辦民營」,如將來有規劃會公告,讓有興趣的就可提出申請,因此並不是否決延平鄉的申請。

推動桃源國中公辦民營小組將依序巡迴展開全鄉5個村落的翻轉原鄉教育推動桃源國中公辦民營的說明會,第一場將在1月14日晚上6時30分,於桃源村活動中心辦理,誠致教育基金會人員會到場說明。(編輯:陳仁華)110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