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枋寮石頭營軍事遺址 綠能業者提報歷史建築

2021/7/22 14:55(7/22 16: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2日電)由生利能源公司在屏東枋寮鄉新開村開發的光電區,發現二戰時期軍事碉堡等石頭營遺址,文史工作者提報古蹟保存沒獲通過,生利能源將第一期工程內的遺址向縣府提報歷史建築。

生利能源公司在枋寮新開村開發的光電區去年9月開挖時,因發現二戰時期的石頭營軍事碉堡等遺址,向縣府通報,遺址區停止開挖,遺址引起文史工作者重視,要求停止種電,也有當地少數居民認為破壞水土保持而反對種電,多次由縣議員蔣月惠率反對人士抗議。

文史工作者向縣府提報「枋寮石頭營二戰日軍要塞」古蹟身分沒獲通過,生利能源公司今天表示,生利能源已向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主動提報生利文資綠能園區內石頭營日軍二戰軍事遺跡為文化資產。

生利能源表示,提報的物件點為生利能源在水土保持第一期因施工時所發現的2座機槍堡(A、B機槍堡)及相連的附屬坑道,和一座觀測所,提報的身分為歷史建築。

生利能源代表張淑雯表示,生利能源一直秉持保護及活化文化資產的初衷,從施工過程中發現案場內機槍堡開始,即持續與國立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教授林思玲合作,並且諮詢多名歷史學、建築學與教育學的專家學者,持續為園區內規劃最適合的文化資產保存活化方案。

縣府文化資產保護所主任林洋助表示,在古蹟身分未獲文資審議委員通過後,縣府上個月已招標石頭營的先期調查,請專家評估石頭營軍事遺址的文資價值及適合保存的類別。

林洋助表示,生利能源光電區一共有3期工程,3期工程裡都有軍事遺址,生利提報為歷史建築的是第一期工程裡遺址,縣府將依程序審查。

林洋助表示,軍事遺址有些不在生利光電區裡,至於被生利提報為歷史建築的遺址到底占全部遺址多少比例,目前無法評估。(編輯:謝雅竹)110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