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再現布農族佳心舊社 花蓮縣府奪國家卓越建設獎

2021/9/24 16:19(9/24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24日電)花蓮縣政府重建「拉庫拉庫溪流域佳心舊社地景再造與社群記憶展示」,再現布農族百年山區地景,榮獲2021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卓越獎。

花蓮縣長徐榛蔚昨晚北上受獎,她今天表示,這項計畫歷經花蓮縣文化局前後任局長接力推動,以佳心舊社為據點,連結相關土地管理機關,整合建築學、考古學及人類學等專業領域,助推台灣原住民族有形、無形文化資產與承襲傳統工法的保存維護。

她說,家屋重建過程非常不容易,建造時使用當地的櫸木,感謝在地族人張忠義家族、地方耆老、部落青年及執行團隊的堅持不懈,將石材從山腳徒步背運回佳心,才能重新蓋回百年前的房子。

徐榛蔚表示,有些部落已逐漸凋零,透過薪火相傳的力量,一棒接一棒地讓這些富含智慧的袓屋重新蓋回來後,期盼未來有更多遊子返鄉或外地人才注入新血,一同認識台灣這塊寶地。

佳心舊社位於拉庫拉庫溪中游,坐落花蓮縣卓溪鄉,此處已被劃為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此地原為布農族人生活領域,1933年至1934年族人遭日本政府集團移住下山,歷經80餘年,石板家屋傾頹、耕地荒蕪,聚落回歸森林自然狀態。花蓮縣政府在2019年公告登錄為文化景觀,並爭取中央經費重建。

徐榛蔚表示,花蓮縣府曾在國家卓越建設獎中榮獲最佳規劃設計類、最佳施工品質類、最佳社會住宅類等3個金質獎及1個優質獎,這次是縣政府首次獲得最佳環境文化類卓越獎項目。(編輯:戴光育)110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