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志工界孫越叔叔」阿松爺爺年講300場故事 獲特殊貢獻獎

2021/12/2 17:11(12/3 10: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2日電)高市府今天舉辦金暉獎頒獎典禮,獲特殊貢獻獎的「阿松爺爺」被譽為「志工界孫越叔叔」,他1年說故事邀約曾多達300場,更上課學習肢體口語表達,呼籲更多朋友投入讓社會更祥和。

每年12月5日是國際志工日,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與高雄市志願服務協會下午於市府共同舉辦「2021年高雄市各界慶祝國際志工日暨第19屆金暉獎頒獎典禮」活動,市長陳其邁更到場為獲獎者披掛彩帶及頒發獎座。

其中,今年特殊貢獻獎得主「阿松爺爺」77歲蔡親廣是志工界的「孫越叔叔」,最喜歡說故事,十多年來從圖書館說到偏鄉校園,更時常以有趣說故事方式,搭配豐富表情和肢體動作,帶給小朋友正向的價值觀念,每年說故事邀請最多達300場,等於幾乎天天都在說故事。

阿松爺爺現場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自己自兵工廠上校退伍後就去高職擔任教師,也帶領學生參加過青少年志工,某次因外孫女的幼兒園老師想找他去班上說故事,他原本認為以教職經驗要說故事不難,實際上場才知道要說好一個故事相當不簡單,於是上課學習肢體口語等表達方式,開始到高雄各地說故事。

他坦承,剛開始意識到自己說故事不太專業,因此開始參加故事志工培訓,也慢慢領悟到跟孩子共同閱讀繪本,分享人生故事變成一種樂活生活,他也逐漸走入社區、育幼院、孤兒院、老人院等,成為大家的「孫越叔叔」。

阿松爺爺分享,故事若要讓人吸睛,事前要有相當多道具、服裝、口語動作的準備和訓練,久而久之就能熟能生巧;過程中只要看聽眾的眼睛和表情有沒有笑容,就能知道是否成功,就像他曾遇過還在地上爬的小孩居然能靜靜聽完近30分鐘故事,這就是有成功。

他認為,藉由故事除了能增進孩子閱讀能力,也讓上了年紀老人恢復記憶,是一項滿有意義的服務性工作,不僅能照顧自身身心健康,也能幫助各階層的人,帶給大家不同快樂,呼籲更多朋友一起投入,讓社會更祥和。

社會局指出,今年有39人、13團隊及家族獲得高雄市志願服務最高榮耀「金暉獎」;目前高雄市志工人數已達11萬人,今年適逢志願服務法20週年,市府特別設計國際志工日電子賀卡,讓民眾寫下感謝話語,寄送給親友及志工夥伴。(編輯:陳仁華)110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