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熱血村長尋人受困沙洲 堅決不退隊只因助人為樂

2022/1/31 09:22(1/31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姜宜菁雲林縣31日電)雲林縣水林鄉灣西村長黃常是村民眼中的守護神,無償照顧村內的獨居老人,還加入雲林縣救難協會,去年中出勤失聯,他平安歸來後家人紛紛勸黃常退隊,黃常認為助人為樂,絕不會退縮。

水林鄉公所和衛生所去年配合中央執行疫苗接種,在接種站可以看到黃常忙碌的身影,他服務長者上下車、報到,或者是開車到村莊內載獨居或行動不便的長者,有時還要當宣傳大使,跟長者溝通施打疫苗的重要性。

68歲的黃常擔任33年村長,從年輕做到領敬老津貼,別人看他天天忙進忙出,而他卻樂在其中。

黃常說,水林鄉是一個風頭水尾的偏鄉,人口外移嚴重,設籍有1000多人,實際居住不到300人,且大多數是獨居或年長者。

黃常擔任村長後把村中長輩視如雙親一樣照顧,自掏腰包買營養品讓長輩補元氣,曾經有村裡的獨居老人過世,其兄弟姊妹無人前來處理,黃常協助辦理後事,誦經的道長還誤以為黃常是喪家的家屬。

黃常3年前得知村中有名蔡姓獨居長者因身體健康不佳,長期臥病在床,沒有子嗣的蔡男看到黃常來探訪向他交代遺言,黃常安撫蔡男說:「別想這麼多,你的健康我來顧。」

黃常從那時開始每天上午9時先到蔡男的住處,協助換尿布、準備餐點,再開始村長的日常,當蔡男有狀況,黃常立刻到他家或是委由他人代為處理,有時半夜跑了數趟。

外人看到此景紛紛感嘆,照顧自己的親人都可能無法做到,佩服黃常無私的付出。

黃常說,自己父母在世時也是這樣照顧,也學習一些長照的知識和技巧,如今父母不在,村內的獨居長者就像自己的長輩一樣。

黃常在服務村民過程中,發現自己的緊急救護技能不足,一年多前因緣際會加入雲林縣救難協會,學習相關救人技能,也時常幫忙找緊急失蹤人口。

黃常去年6月底跟著隊員騎著水上摩托車到濁水溪出海口南岸尋找失蹤人口,但到了集合時間仍不見黃常等2人,電話也連繫不上,大家心急如焚,所幸黃常2人在凌晨時分自行從沙洲走回岸上,平安歸來。

黃常有驚無險回到家,一早又到水林鄉公所領米發送救濟;黃常回想驚險的一夜,直說抱歉讓大家擔心了,對於家人紛紛勸說退出救難人員行列,黃常直接拒絕。

黃常認為,自己有能力救人是件好事,而且自己每天務農,體力也不輸年輕人,怎能輕言放棄。

黃常表示,自己的付出也從村民們身上得到回饋,村民有時看到他在村內穿梭忙公務,不時詢問他吃飯了沒,或者是跟他分享一些自家的農作物,看到村民臉上的笑容和溫馨關懷就是他最好的前進動力。

水林鄉長許山埜談起黃常,豎大拇指稱讚說,鄉公所的相關宣導事宜交辦給黃常很放心,又熱心公益,村民只要一通電話就服務到家,「8任33年村長,大家公認的好村長」。(編輯:陳仁華/卞金峰)111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