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2新北桐花祭啟動 8條小旅行體驗客家文化

2022/4/13 18:46(4/13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2新北市客家桐花祭13日開跑,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右3)與客家事務局長林素琴(右2)一同出席啟動記者會,邀請民眾共襄盛舉。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攝  111年4月13日
2022新北市客家桐花祭13日開跑,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右3)與客家事務局長林素琴(右2)一同出席啟動記者會,邀請民眾共襄盛舉。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攝 111年4月1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3日電)2022新北市客家桐花祭今天啟動,經由8條小旅行路線,可欣賞繽紛五月雪浪漫,透過導覽理解伯公祭儀、敬天地的客家人文歷史文化,還可以支持小農市集,品嚐美食特產。

新北市府客家事務局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桐玩尋寶趣」淨山自由行,從今天啟動至5月31日,並且在賞桐路線有集寶送好禮活動。

客家事務局說,淨山桐花小旅行於16日起至5月7日,分別在土城區桐花公園、深坑區阿柔洋公館、樹林區山佳火車站與三峽區五寮里、鶯歌區孫龍步道、汐止區茄苳瀑布、瑞芳區四腳亭砲台遺址、三芝區橫山里賞桐步道、石碇區淡蘭步道等地,舉辦8條路線小旅行活動。

客家局長林素琴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這些小旅行都融入客語導覽解說,透過培訓的客語導覽員,穿插中文與客語等並用,在美景中也融入客家語言文化的精神。

林素琴表示,「伯公」是台灣各地客家對於土地信仰的俗稱,客家的伯公就是土地公,客家常民生活中,只要家裡有重要事情或學子外出求學,就會到伯公下(土地公廟)去祭拜祈求保佑平安順利。

新北市三峽五寮地區是客家聚落,遺存不少以石頭堆疊或小祠的「伯公」,這些信仰與當地開採樟腦、入山開墾有關,也是五寮地區鄰里虔誠奉祀的信仰神祇,是有組織性的節慶祭儀與常民活動。

林素琴說,歡迎民眾在欣賞桐花追求五月雪之際,也一起尋找客家聚落的伯公廟;另外,汐止區賞桐路線在秀峰路、水碓街的杜月笙墓園也值得一遊,可以瞭解當年名人「上海皇帝」的一生事蹟。

客家局文教發展科長吳克億說,今年活動轉型為輕旅行,結合無痕山林的永續概念,進行「淨山環保」旅行,特別製作淨山竹夾,讓大家一同為環境永續盡力,賞桐時也不會造成地球負擔。(編輯:方沛清)1110413

2022新北市客家桐花祭13日啟動,今年活動推出8條小旅行路線,讓民眾欣賞五月雪之餘,也能透過導覽理解客家人文歷史文化,並可支持小農市集、品嚐美食特產等。圖為活動記者會現場展示部分農特產品。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攝  111年4月13日
2022新北市客家桐花祭13日啟動,今年活動推出8條小旅行路線,讓民眾欣賞五月雪之餘,也能透過導覽理解客家人文歷史文化,並可支持小農市集、品嚐美食特產等。圖為活動記者會現場展示部分農特產品。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攝 111年4月13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