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忽冷忽熱假性結果 苗栗卓蘭「石葡萄」災情逾百公頃

2022/5/12 17:55(5/12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苗栗縣卓蘭鎮巨峰葡萄是重要經濟作物之一,因3月連續降雨、忽冷忽熱,導致授粉不佳假性結果,出現大批無籽、長不大的「石葡萄」,讓農民損失慘重。中央社記者管瑞平攝  111年5月12日
苗栗縣卓蘭鎮巨峰葡萄是重要經濟作物之一,因3月連續降雨、忽冷忽熱,導致授粉不佳假性結果,出現大批無籽、長不大的「石葡萄」,讓農民損失慘重。中央社記者管瑞平攝 111年5月1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2日電)苗栗縣卓蘭鎮巨峰葡萄是重要經濟作物之一,因3月連續降雨、忽冷忽熱,導致授粉不佳假性結果,出現大批無籽、長不大的「石葡萄」,縣府初估受災面積逾百公頃,將爭取天然災害救助。

苗栗縣長徐耀昌今天會同縣府農業處長陳樹義、卓蘭鎮長詹錦章、縣議員楊恭林等人,前往卓蘭鎮苗58線附近葡萄園會勘,一串串巨峰葡萄看似結實累累,但其實充斥顆粒小、無籽的「石葡萄」。

張姓葡萄農說,3月下旬連續降雨,且一下低溫、一下又吹南風氣溫升高,忽冷忽熱導致正值開花階段的葡萄授粉情形不佳,成了無籽的假性結果,即俗稱的「石葡萄」。

他指出,無籽的石葡萄無法繼續成長,較正常的葡萄小,幾乎每串葡萄都出現顆粒不均勻的情形,夏季產期勢必嚴重歉收,損失慘重。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表示,縣內巨峰葡萄栽種面積約431公頃,有夏、冬2期果,主要分布在卓蘭鎮、通霄鎮及獅潭鄉3鄉鎮,其中卓蘭鎮獨占429公頃,年產量可達1300萬公斤,是卓蘭「水果王國」重要經濟作物之一。

農業處指出,日前邀請農糧署北區分署、苗栗區農改場及卓蘭鎮公所等單位前往卓蘭多處葡萄園會勘,概估平均受損率約25%至50%之間,受損面積110公頃、損失金額逾新台幣2000萬元,已達損害超過20%的現金救助標準。

徐耀昌指示農業處盡快將實地勘查結果與統計數據呈報農委會,加速爭取天然災害農損救助作業,1公頃可獲9萬元救助,減輕農友損失。(編輯:張銘坤)1110512

苗栗縣卓蘭鎮巨峰葡萄因3月連續降雨、忽冷忽熱,導致授粉不佳假性結果,出現俗稱的「石葡萄」(左),農民指出,無籽的石葡萄無法繼續成長,較正常葡萄(右)小,可預期夏季產期勢必嚴重歉收,損失慘重。中央社記者管瑞平攝  111年5月12日
苗栗縣卓蘭鎮巨峰葡萄因3月連續降雨、忽冷忽熱,導致授粉不佳假性結果,出現俗稱的「石葡萄」(左),農民指出,無籽的石葡萄無法繼續成長,較正常葡萄(右)小,可預期夏季產期勢必嚴重歉收,損失慘重。中央社記者管瑞平攝 111年5月12日
苗栗縣卓蘭鎮巨峰葡萄受氣候多變影響,出現大批無籽、長不大的「石葡萄」,概估平均受損率約25%至50%之間,受損面積110公頃,縣長徐耀昌(中)12日前往勘災,指示農業處加速爭取天然災害農損救助作業。中央社記者管瑞平攝  111年5月12日
苗栗縣卓蘭鎮巨峰葡萄受氣候多變影響,出現大批無籽、長不大的「石葡萄」,概估平均受損率約25%至50%之間,受損面積110公頃,縣長徐耀昌(中)12日前往勘災,指示農業處加速爭取天然災害農損救助作業。中央社記者管瑞平攝 111年5月12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