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議員質疑染疫亡慰問金亂花完 北市府研議找財源

2022/7/3 15:37(7/3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北市議員游淑慧3日指出,北市發放染疫死亡市民的親屬慰問金5月用罄,是否亂用民間捐款。社會局表示,研議其他財源或方式達到慰問目的。(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北市議員游淑慧3日指出,北市發放染疫死亡市民的親屬慰問金5月用罄,是否亂用民間捐款。社會局表示,研議其他財源或方式達到慰問目的。(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陳昱婷台北3日電)北市議員游淑慧今天指出,北市發放染疫死亡市民的親屬慰問金5月用罄,6月起確診死亡不適用,質疑是否亂用民間捐款。社會局表示,研議其他財源或方式達到慰問目的。

聯合報報導,設籍北市的民眾若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死亡,台北市社會局主動聯繫親屬發放慰問金新台幣10萬元,款項從「台北市COVID-19防疫捐款專戶」內支應,但約7000萬元經費已用罄,今年5月31日後確診死亡不適用,北市府也未公告。

對此,國民黨北市議員游淑慧今天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她在今年6月上旬接到染疫死者的家屬陳情,反映已領不到慰問金,原因是款項花光了,令家屬傻眼,她質疑民間捐款真的不夠用嗎?還是被亂用。

游淑慧指出,社會局起初匡列4000萬元,意即預計有400名確診亡者的家屬慰問金額度,後因疫情嚴重再次追加3000萬元,共達7000萬元;但到今年5月31日,有710名市民確診死亡,超出原本預計人數及金額,所以社會局決定以今年5月31日前染疫死亡為範圍。

不過,北市府去年5月23日至同年7月12日發起勸募,捐款用途為「COVID-19疫情防疫及照顧服務」,游淑慧說,短短不到2個月就累計入帳4.45億元, 這些都是市民的善心,經扣除指定捐款後,北市府可支用金額計3.44億元,但到今年4月底止就已用完,且不足額607萬元還以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捐款支應。

游淑慧指出,去年審預算時就發現北市府許多局處想來「占便宜」,原本應公務支出的經費都跑來申請善款,當時數筆不當提案都被她要求剔除,今年再次調閱資料發現狀況一樣,她向台北市長柯文哲告知善款遭亂用的狀況,卻得到「沒用完很麻煩」的回覆。

她舉例,例如居家檢疫者心理量測與精神病患就醫感染管制監測服務計畫,明明可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預算, 卻申請善款324萬元;環南市場強制休市的營業損失補助計畫達2114萬元,應用市場處的公務預算還是挪用人民捐款。

另外,北市府員工因公染疫發給補償金方案452萬元,這是應用北市府的人事經費,或是用市民捐款發放。

游淑慧表示,上述3筆費用相加約2900多萬元,足夠發放剩餘所有北市確診亡者的慰問金。

她說,北市府編列超過1700億元的公務預算,為全台最高,難道防疫相關經費會沒錢支出,要占用民間捐款,建議北市府應趕快改正,讓善款回歸正當用途,用在該用的地方。

台北市社會局對此表示,去年疫情爆發時,中央針對確診死亡並無慰問金發放機制,北市因此跟進新北,發放每名染疫死亡者10萬元的關懷慰問金給亡者家屬,財源以民間捐款支應。

社會局坦言,當初並沒有預期到死亡案例會增加到這麼多,因此第一次向民間捐款管理委員會爭取經費時,僅要求4000萬元;今年5月第二次爭取經費時,捐款帳戶中僅剩下約3000萬元尾款,所以累計只能發放給700多名死者。

社會局表示,民間捐款資源有限,5月31日後染疫死亡者的家屬,社會局將輔導申請衛福部的確診死亡喪葬補助,同時研議以其他財源或方式達到相同慰問目的。(編輯:戴光育)111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