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巨蛋10日消防演練 議員要求未過關就延後測試賽

2023/11/6 16:15(11/6 16: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大巨蛋三壘側觀眾席最前方規劃的應援區。(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大巨蛋三壘側觀眾席最前方規劃的應援區。(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6日電)台北大巨蛋11月18日將舉行測試賽,台北市議員林延鳳今天質疑,消防局的大巨蛋火災搶救計畫仍停留在2015年,要求10日消防演練未過就延後測試賽。

台北市議會今天進行警政衛生部門質詢及答覆,民進黨籍市議員林延鳳指出,大巨蛋11月14、18日壓力測試賽在即,消防局針對大巨蛋編寫的火災搶救計畫,仍停留在柯市府核定變更設計、復工前的2015年。

她說,消防局至今仍不清楚要調整哪些項目,直到11月10日才要進行消防演練,質疑消防局根本沒做好準備。

林延鳳現場提供大巨蛋平面圖,詢問若大巨蛋內部起火,請消防局將雲梯車、消防車和救護車停放位置及疏散動線做好圖示;消防局長莫懷祖等人依序做好圖示,並說人潮將從數十個出入口往忠孝東路和光復南路方向疏散。

林延鳳認為,火災搶救計畫迄今都還不清楚,就要辦壓力測試賽,根本是拿民眾生命在開玩笑,消防局所說車輛定位規劃演練是僥倖說法,因為若大巨蛋辦跨年演唱會,隔壁區域也在辦活動,若模擬不是用最高標準,根本是在放水。

林延鳳指出,搶救報告內容寫到若大巨蛋發生四級火警情形時,連內湖分隊都要來支援,但活動多在晚間舉辦,評估內湖分隊到大巨蛋車程要半小時,且具備70公尺和50公尺的雲梯車都分別在半小時車程的分隊,若以救災速度看,半小時會發生什麼事情都不知道。

「蔣市府根本只顧開箱,不顧消安」,林延鳳要求,消防局11月10日防災演練必須用最高標準完整模擬,只能加嚴、不能放寬,同時兵推劇本要公開,搶救計畫要設定合理KPI(關鍵績效指標),若不能達成,測試賽就應延期;相關計畫應全程、多角度直播,讓民眾知道發生災害時如何逃難。

林延鳳還說,若未通過消防測試,就應延後壓力測試,體育局並應更換12月亞錦賽場地。

莫懷祖答覆說明,11月10日將舉行大巨蛋消防搶救演練,主要是演練消防車輛如何進入大巨蛋園區動線、定位,和人員布水線為主。

他指出,火災派遣有分階段性,在二級時就會將所有救災資源往前調,若預估有大量災情時會跳級處理,也希望藉演練讓所有消防人員了解相關位置和進入方式,規劃每半年就會演練一次。

莫懷祖說,消防正式演練前有許多前置作業,5月已會勘現場進入路線,9月也做過踏勘並做相關檢討。對於林延鳳所提要求,會研究辦理,預計8日前給答覆。

消防局另外透過新聞訊息補充說明,有關2015年擬訂的大巨蛋搶救計畫,因大巨蛋在正式營運前仍可能持續變動,消防局現階段仍須依場所興建概況、面積、用途及周遭環境評估後續營運情形,持續修正計畫。

為利消防搶救作業進行,消防局說,已於9月21、22日辦理現場踏勘,及10月18、19日辦理兵棋推演,另訂11月10日在大巨蛋辦理公安動態併同消防搶救演練,相關演練計畫因涉大巨蛋結構、出入口動線、消防安全設備應用等事項,正積極研擬及修正中。(編輯:蕭博文)112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