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拍雙城故事走入國際 葉天倫寫劇本曾想自殺

2019/1/28 21:40(1/28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8日電)台劇「雙城故事」去年9月播映至今已播畢,導演葉天倫今天表示,這趟過程讓他強烈感受到台灣透過戲劇在國際上被看見的強大能量,其實創作劇本時,曾因各種壓力差點要自殺。

「雙城故事」去年9月1日起在台灣電視頻道開播,20集內容上週末完結播畢,並全數上架Netflix平台在全球超過190個國家播出,經過4個多月,葉天倫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坦言,這趟過程讓他強烈感受到台灣透過戲劇在國際上被看見的強大能量。

憶及「雙城故事」首集在Netflix上架後,葉天倫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回應,包括美國人、英國人、阿根廷人等,讓他感受十分奇特,「以前拍戲是收到台灣各地觀眾的反應,現在是來自世界各國的人」。

葉天倫說,有英國演員寫信給他,表示很喜歡「雙城故事」劇情,並認為台灣演員發揮空間很大,英國反而沒機會發揮,還打趣說要來台灣發展;阿根廷一對男女觀眾表示每週都會回家準時收看,喜歡台灣的故事。

這些在世界各角落的迴響讓葉天倫充滿感動,他表示,雖然台灣在國際上沒辦法有太多發聲空間,政治、經濟上又非大國,甚至很多人搞不清楚台灣在哪裡,這次跨上國際平台卻讓全世界看到台灣,他十分開心。

不過,「雙城故事」前半段從輕鬆愉快步調,到後面談論沉重生死議題,帶出主角從小到大每一年都會給自己寫一封遺書,起先葉天倫有意修改劇本,但他後來決定讓角色面對生死,反而收到更多觀眾回饋。

「我原以為比較黑暗的劇情,觀眾可能不習慣,但故事最後把悲傷轉化為力量,讓人得到重新站起來的能量」。葉天倫指有遭遇喪父及流產的觀眾寫訊息給他,表示都跟著「雙城故事」大哭一場,把心裡悲傷宣洩出來,「這比我入圍、得獎或收視率多高還要開心」。

不過話鋒一轉,葉天倫表示,其實他在寫「雙城故事」劇本時,曾因遭遇一連串工作和生活中種種壓力,一度想過要自殺,邊哭邊寫下遺書,交代後事。

難以想像總是笑臉待人的葉天倫竟有如此黑暗又負面的念頭,葉天倫說,當時他除了找友人傾訴,也看了幾次心理諮商,「我一直以為自己很樂觀,但這種壓力和憂鬱,跟性格沒有太大關係,它會出現就會出現」。

然而他發現,遺書寫著寫著,想死的念頭就消失了,並且把這負面能量轉化在創作上,約莫一星期便走出負面情緒,他想告訴大家:「其實還有很多愛你的人,如果離開了(自殺),那些人就會措手不及。」

葉天倫坦言,「雙城故事」最後一集遲至開拍一個月後才定案,除了加入寫遺書橋段,也把主角身旁親友給予支持的力量,透過戲劇展現出來,成功讓觀眾有所共鳴,也許是走過這段跟自己對話的過程,才能創作出這些「療癒」的感動。(編輯:翁翠萍)1080128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