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袁富華出席對倒金穗放映 得金馬後對表演要求更高

2019/3/23 22:48(3/25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23日電)金馬獎最佳男配角袁富華,今天為港片「對倒」出席金穗獎影展,並與劇組接受中央社專訪。他說金馬獲獎至今仍無暇回想心情,獲金馬獎讓他對自己要求更高,但他依然熱愛演戲。

袁富華在香港獨立電影「對倒」中扮演資深報社記者,一邊報導社會衝突,同時面對家中兒女在雨傘運動之後,因為互換警察與百姓身分與立場而引發對立。

本片導演伍立德也是資深新聞記者,他將雨傘運動後香港社會的對立拍成電影,尋找社會破冰的契機。袁富華說,在自己的角色身上,看見伍立德的自身寫照,雖曾在抗爭衝突現場首當其衝,卻仍希望探討社會矛盾背後成因的精神。

袁富華說社會大眾過去只能從媒體上看到抗爭事件的片段,卻看不見雙方背後的立場與考量。「對倒」的劇情透過兒女在警察與百姓間互換身分,希望成為互相理解的契機。他也認為,「對倒」中的主角一家,就是香港社會縮影。

袁富華出道前在街頭做過許多工作,人生經歷豐富。他在飾演這個角色時,自然也放進過去的人生經歷,但這個角色最重要的核心,來自他擔任演員時學到的同理心。袁富華說,年輕時排戲常生導演的氣,但多年後有機會擔任導演,互換立場,讓他開始了解同理心的重要,也成為他在「對倒」中建立角色的重要概念。

袁富華在片中的兒女先後加入警隊,他自己在年輕時,也曾因謀生而報考香港警隊,但因為體檢未過而被刷下,之後才開始加入劇團,開啟演藝生涯。

他1988年從劇團出道,後開始參與影視演出,過去以周星馳電影「喜劇天王」中的黑道大哥最為人知。出道30年,終於在去年以港片「翠絲」中的跨性別角色「達令哥」一角,獲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袁富華獲獎後曾表示,當時正準備舞台劇「好人不義」演出,沒時間好好思考得獎心情。今天再次被問及獲獎至今的心境轉變,他笑說到現在仍無暇思考,但「在舞台上感覺更有壓力了」。金馬獎讓更多人認識他,,因此需加倍努力詮釋好每一個角色。

但袁富華也說,可能永遠都不會去思考這座金馬獎對自己的意義,「我就是喜歡當演員,得獎與否都不會影響我對表演的熱愛,但是得獎就是鞭策自己要更努力,因為我就是那麼喜歡演戲。」

除了「對倒」,在本屆金穗獎影展放映的香港鮮浪潮短片選中,他也在蔡芷楓導演拍攝的短片「十四樓」中,飾演一位色慾薰心的繼父。「對倒」與「十四樓」場次訊息可上金穗獎官網查詢。(編輯:黃世雅)108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