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後雨傘港片對倒金穗登台 盼對立社會放下成見

2019/3/23 23:13(3/23 2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23日電)香港獨立電影「對倒」訪台,導演伍立德與劇組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希望以本片讓香港對立群眾放下成見,互相理解,也透過劇中人物,呈現近年香港社會對未來的迷惘。

「對倒」透過一家人的故事,帶出香港社會在雨傘運動之後的現狀。片名來自圖案正反相連的特殊郵票,這種郵票一旦上下拆開,便失去收藏價值,象徵片中的一家人雖然立場有所不同,但不能因立場衝突而反目成仇,如同香港社會縮影。

「對倒」導演伍立德是資深新聞記者,為了拍片辭去工作,拍完片後才重返媒體。他在雨傘運動現場目睹許多嚴重衝突,曾動念拍攝警察暴力的故事。但他反思如果警民雙方互換立場,想法是否仍會不同,因而轉從中立角度反思香港社會撕裂對立衍生的問題。

香港社會在雨傘運動後分裂為「黃」、「藍」兩派陣營,許多好友決裂,社群app也出現「退Group潮」,社會對立至今持續增強。但伍立德相信,不論哪一方立場的支持群眾,都是從善意出發支持理念,卻因雙方價值觀的衝擊,加上近年社會的各種轉變,讓香港對未來感到更迷惘。

香港新演員伍詠詩飾演妹妹,她在片中一開始參與抗爭,後來卻為了生計加入香港警隊。她認為「對倒」探討不僅是政治,日常生活中人們也有立場的矛盾,都是源自於彼此想法的差異,不論任何情境,都應該要試著站在對方立場思考。

演員甄思羽在片中飾演哥哥,他一開始是在雨傘運動中執勤的警察,後來到大學攻讀法律,也參與校園抗爭,卻遇到執勤的妹妹。他說讀劇本時覺得角色心情很矛盾,但這種心境也是很多香港家庭面對的問題。但不論發生什麼事情,家人還是最珍貴的。

本片在2016年底開拍,遇到香港新科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因政治立場遭取消議員資格,引發另一波街頭抗爭與警民對立。「對倒」拍攝時正好遇到警方在街頭清場,劇組趕緊到現場取景,成為影片開場雨傘運動的場景。

拍攝當下,街頭氣氛宛如雨傘運動重現,也讓主角袁富華深刻體會到,原來雨傘運動的對立,仍一直延續到拍攝當時。

袁富華說,「對倒」雖從許多真實事件取材,但重要的是探討背後的成因,帶出更高的觀點,並透過這些真實事件傳遞重要訊息,呈現不同世代的問題。(編輯:黃世雅)108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