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台灣影展登場 蔡明亮進駐泰特現代美術館

2019/4/4 09:34(4/4 1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3日專電)第一屆英國台灣影展今天在倫敦揭幕,邀請蔡明亮等台灣重量級影人出席,更將主場帶進泰特現代美術館、藝術影院Curzon,並結合VR技術,讓國際看見台灣的文化能量與電影創作實力。

首屆英國台灣影展與英國知名電影院暨片商Curzon Cinemas、DocHouse、Birds Eye View、Art Cinema及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攜手合作,共同將台灣電影帶進倫敦的藝文殿堂。

開幕晚會今天在影展主辦單位搭建的快閃VR電影院內舉行,延續蔡明亮作品「家在蘭若寺」的廢墟氛圍搭建,相當獨特。蔡明亮及演員李康生、駐英代表林永樂、提供技術支援的HTC代表、Art Cinema總監菲力普斯(Myriam Blundell Phillips)等人與會。

影展開幕片為導演胡金銓1967年的經典武俠片「龍門客棧」修復版,講述特定時空環境下的電影形式,以及武俠電影如何在台灣發展出獨特的藝術氣質。而蔡明亮這次帶來向「龍門客棧」致敬的「不散」,則是呼應另一個時代的起始。

其他參展影片還有「紅衣小女孩」、「紅盒子」、「行者」、「流浪神狗人」、「日常對話」、「只有大海知道」、「幸福路上」及台灣短片精選。影展片單皆為一時之選,涵蓋的議題是台灣土生土長的故事,內容橫跨同志議題、原住民議題、土地正義等。

閉幕則邀請原住民音樂工作者巴奈,將海嘯巡迴100場的第85場帶到英國,將現場獻唱,與紀錄片導演阿洛分享從1987年至今原住民傳統領域抗爭的系列短片紀錄。

映後有導演蔡明亮、楊力州、陳芯宜、黃惠偵、阿洛、演員李康生、黃尚禾、製片王雲霖、編劇簡士耕、製作人朱詩倩、音樂人巴奈等人舉行座談,希望激起英國觀眾的共鳴,展現台灣相較於其他華語地區迥然不同的創作能量。

第一屆英國台灣影展值得一提的是,在策展人陳繪彌努力下,促成與泰特現代美術館合作,推出蔡明亮系列單元與大師班,讓民眾跟導演面對面對話,更與台灣科技廠商HTC VIVE、MSI合作,搭建一座快閃虛擬實境電影院,於英國首映蔡明亮的VR電影「家在蘭若寺」,除了要讓國際看見台灣好電影,也看見台灣的科技實力。

英國台灣影展在3月舉行冰島台灣影展作為會前展,由導演黃信堯及魏德聖打頭陣,獲得廣大迴響,未來也計劃在英國境內、北歐以及歐洲各國巡迴。

陳繪彌表示,英國台灣影展由FilmTaiwan和文化部合作,並且在長榮航空的支持下,有機會把眾多的台灣電影及影人帶到冰島與英國,也因為這些國家與台灣都是島國,每個島嶼都有其獨特的故事和養分,希望透過影展讓台灣與國際接軌,除了讓歐洲人士透過電影看見台灣,也為台灣影人及片商開拓全新的市場。(編輯:王永志) 108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